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与传统应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2010年,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偏爱有加,传统产业备受冷落。从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台看,新兴产业被提及的频率也相对更高。跨入2011年,新兴产业中的新题材依然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传统产业股票有的尽管市盈率很低,但仍未出现大的修复性行情。

  当新兴产业可供炒作的题材越来越稀缺,而且已经被充分看好的“新兴”股票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时,市场最终难免会陷入一种纠结的状态:“贵”的“新兴”股票和“便宜”的“传统”股票都不敢买。这恰恰反映了市场对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未来预期的模糊。而这也是由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新兴产业将支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传统产业则难以出现跨越式的增长。然而,新兴产业又难以在短期内扮演支柱产业的角色,正如一位市场人士所称,国家之所以要提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由于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目前都难以替代房地产、汽车等重要的传统产业。

  处于目前的过渡阶段,新兴产业要获得快速发展,除了依靠企业人士的努力、减税的支持、投资的拉动等外,还应当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新兴产业的发展可以借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新兴产业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将传统产业放在一边。以节能环保产业的兴起为例,正是由于传统产业对于节能减排的需求,拉动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比如脱硫脱硝行业的领先公司服务的正是石化、钢铁、电力等行业的巨头。

  从传统产业的角度看,增长空间有限并不意味着发展止步,比如钢铁行业不仅生产传统钢材,还应当生产高品质特殊钢等高端金属材料。石化、有色、纺织等传统行业的产品都有高端和低端之分,其中的高端产品不能说不属于新兴产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具体包括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海洋经济等。由此可见,培育新兴产业只是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方面,传统产业并不像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那样几乎没有亮点。

  当前,新兴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或继续完善。有关部门应当有意识地将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既能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又能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符合产业成长的一般规律。

  果真能如此,资本市场对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预期,应当会变得更为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