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宜过度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 沈阳

  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推出、央行重收流动性,使A股2010年走势很不“给力”,沪综指年度跌幅达14.31%,在全球股票指数涨幅排名中列倒数第三位。在新年首周开门红后,本周一大盘再度震荡调整,使得投资者对后市产生了一定困惑。我们认为,虽然多空交织决定2011年的A股市场注定跌宕起伏,但对今年行情不应过于悲观。

  三大理由看好后市

  股市新年首日“开门红”对今年全年运行具有一定象征意义。首先,从市场面看,市场看重“首日效应”,普遍认为如果首日股市上升,则全年市场收阳的几率较大。在2000年以来11年的历史数据中,有7年都应验了该规律。1月属于全年政策的定调月和上市公司年度业绩的披露月,能够在1月份表现突出的行业或个股,一方面与当期政策惠泽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基本面有关。从历史规律看,年初上涨一般都意味着资金对全年行情乐观,至少是对1月份行情乐观。2011年首个交易日的上涨预示大盘有较大概率全年收阳。

  其次,从政策面看,随着今年信贷规模的大致确定,年初银行将进入新一轮放贷过程,1月份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将会有所好转,一季度政策环境总体偏暖,为股市吹来暖风。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作为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将减少每次货币当局通过行政压制而形成的市场恐慌。此外,1月后将明确物价、经济增长、制度改革、外汇博弈等诸多方面的预期,市场上行的关键窗口有望打开。

  再次,在2010年底,多数机构可能选择在市场震荡下跌过程中适度加仓,布局2011年一季度行情。综上所述,虽然短期市场受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发布影响,将维持震荡状态,但对后市不应过度悲观。

  热点“大”“小”兼顾

  从后市热点来看,预计将主要围绕年报展开。建议重点关注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以及年报提前披露的小盘股高送转行情。

  对于地产板块,投资者又爱又恨。虽然目前调整中地产股表现总体较为抢眼,新年首周股市能开门红,地产股也功不可没,但市场对该板块后市走势多有分歧。我们认为,地产股此轮反弹主因在于去年严重超跌。如果将地产股近期两次脉冲行情与机构相异的动向相结合(第一次集体上冲时机构对地产股一致青睐,第二次集体大涨时机构买卖相当),我们也许可以分析得出,目前地产股上涨走得踉踉跄跄,并非坏事,市场往往是在分歧中产生大行情。周一市场消息传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我们认为利空出尽将成为地产股上涨的动力,因为市场预期此后无更严厉政策出台,地产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仍有望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