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策略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率产品

  长江证券:收益率还有下行空间

  随着流动性局面继续改善,预计未来收益率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但考虑以下几个因素,债市的反弹仍是交易型机会,收益率继续回落的空间不大。第一,一月信贷井喷挤压债市配置空间;第二,翘尾和春节因素一并使得CPI在12月回落后将于1月再度高企;第三,调控压力的常态化。具体来看,配置短期产品的风险较大,而中长期产品,由于前期修复行情已经开始回落,所以其较短期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幅度必将有所不及。综合来看,建议投资者缩短久期,谨慎操作,配置方面以中期产品为主。

  渤海证券:多头行情进行时

  12月PMI数据表明经济和通胀扩张速度放缓,经济基本面将支撑债市收益率曲线下行,债市从而将继续展开多头行情。短端方面,货币市场资金面过度紧张状况已经得到缓解,加上短端利率品种收益率仍至少透支约50BP加息空间,估值优势显著,我们继续看好短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建议投资者买入1年及以内利率债。中长端方面,经济基本面、机构行为、估值面多重利多,而且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对收益率上行冲击有限,我们预计5年及以上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1月份继续震荡下行,继续强烈建议投资者买入5年及以上中长期利率品种。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积极投资5年左右高收益债

  本周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下行幅度可能相对有限。短融中票方面,由于短期资金宽松以及配置需求相对旺盛,收益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间。银行间企业债方面,尽管当前一级市场城投债仍密集发行,但资金相对宽松有望推动收益率下行。交易所信用债券方面,伴随着资金面宽松以及政策预期有所减弱,配置型机构和新建仓的债券型基金依然可以积极配置之前推荐的09怀化债、08长兴债和08新湖债。

  海通证券:1月信用债空间不及往年

  1月上旬在宏观环境上会出现对债市偏利好的小阶段。首先,经济先行指标显示经济的恢复速度不是一蹴而就,内需出现反复;其次,机构在1月份配置需求较旺盛,而信用债的供给并不多;第三,市场对12月CPI预期出现小幅回落,同时资金面较为充裕,外汇占款增加、财政存款存续以及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到期资金量也较大,即便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春节前仍然会留有富余量。

  但是,从信用债的估值来看,今年1月份并没有特别的优势,利差水平均处于历史上较低的位置,以AAA企业债为例的高等级信用债甚至隐含有降息的预期,因此从品种比较上看不如利率债有优势,尽管市场可能存在过度反应的倾向,但幅度和持续的时间均较小。建议相对稳健地寻找安全度相对较高的投资品种,譬如3-5年期左右具有利差优势的AA和AA-信用债。

  可转债

  国海证券:关注铜陵转债交易性机会

  上周美元指数反弹强劲,导致铜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铜陵转债下滑1.58%,转股溢价率为-4.18%,正股铜陵有色更是下跌7.28%。尽管美国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失业率降至2010年最低点9.4%,但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0.3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能否真正走强还有待观察,因此美元指数短期内将难以延续上周反弹趋势。在此期间,铜价有望得到一定的支撑。目前处于负溢价率的铜陵转债具有较好的安全边界,投资者可考虑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华泰联合:仍处震荡 不宜加仓

  预计股市仍将以震荡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机会总体有限。因此,我们认为年初不宜主动加大转债配置。就个券而言,银行系转债在超跌后其较低转股溢价率和相对不低的到期收益率的组合优势更加突出,因此我们主要推荐中行、工行两只转债。此外铜陵转债目前转股溢价率已进一步扩展到-10%,具备一定套利机会,建议待其进入转股期后,择机介入并获取即时转股的无风险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