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权激励“魅力”不再 六成概念股走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贺辉红

  去年年底至今,共有2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按照以往的惯例,股权激励往往是股价的保护神,只要有股权激励的公司往往会受到投资者青睐,但目前这个保护神似乎也不再灵验。上述27只股票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共有17只出现下跌,而且跌幅都要大于大盘,跌幅最大的股票超过20%。

  2010年12月至今,共有27只股票宣布股权激励方案,而这段时间也是大盘最“乱”的一段时间,上证指数跌幅在1%左右。但这27只股票中有17只出现下跌,路翔股份、潮宏基、梅花伞、七匹狼和网宿科技跌幅都超过了10%,其中光迅科技、久其软件、鑫龙电器和长园集团目前的股价都已经在行权价以下。

  上述四只股票的股权激励方案都处于董事会预案当中,然而从这四只股票的行权条件来看均不容易。显然,这四家公司对于自身未来发展都非常有信心。如鑫龙电器的行权条件为,自首次授权日起满12个月后,激励对象在未来48个月内可选择3期行权,依次按40%、30%、30%的比例分期行权。行权门槛是,以2010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年-2013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不低于20%、40%和60%;2011年-201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8%、8.5%和9%。再如久其软件,如要成功行权,公司业绩指标需达到三个条件:一是在股票期权等待期内,经审计的公司合并财务报告中各年度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得低于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二是各行权期首个交易日的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7%;三是以2010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年-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较之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0%、90%、120%和150%。从这些行权条件来看,都是相当高的,以久其软件目前的估值算,明年就只有22倍PE,后年则只有13倍,这对一家中小板企业来说是相当低的。

  如果说上述四家公司的股权激励只是董事会议案的话,那么已经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的股价表现就难如人意了。去年12月份以来,共有9只股票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但路翔股份大跌超过20%,七匹狼、北纬通信、探路者等大部分股票跌幅依然居前,只有精工钢构表现较好。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激励板块如此表现,有两个启示意义:一是行权价过低、行权条件过于宽松的公司,股价往往难有较好表现;二是该板块几乎集体下挫,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市趋弱。因为,在一个强势市场,对股权激励板块的追逐是较为热烈的,但如果市场信心不足,任何一个强势板块,都会被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