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银行成立15周年 资产总额已达73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张歆报道

  1月8日,北京银行在庆成立15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15年来,北京银行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217亿元增加到7300亿元,增长了33倍。

  回顾15年的发展,闫冰竹对在场记者表示,不敢说这一切是个奇迹,但是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

  15年来,北京银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ROA、ROE等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年度人均创利连续超过100万元,成为人均创利最高、效益最优的中小银行。

  15年来,北京银行累计创利高达400多亿元,累计上缴财政税收150多亿元。

  15年来,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实现质的飞跃,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北京银行依靠自身创造的利润,用十年时间化解了67亿元历史遗留不良资产,目前不良贷款率降至0.7%。

  从2006年开始,北京银行紧紧抓住"阳光普照"监管政策所带来的历史机遇,不断推进跨区域经营步伐,经营网络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圈和中西部中心城市。目前,北京银行共有经营网点近200家,已设立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等外埠分行,南昌分行已获批开业,乌鲁木齐分行正在筹建中,跨区域网络布局不断完善。同时,北京银行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已设立了香港代表处和荷兰阿姆斯特丹代表处,经营触角延伸到国际发达的金融市场。

  据介绍,目前,北京银行外埠分行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实现利润在全行占比约为10%,跨区域经营优势逐步显现。

  北京银行以跨领域业务引领中小银行发展先河,入围了多个“首批”。特别是在2010年,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合资成立中荷人寿保险公司,成功设立荷兰阿姆斯特丹代表处,成为国家率先批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首批获准入股保险公司、首家尝试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的中小银行,以跨领域业务引领中小银行发展先河。

  15年来,北京银行在管理体制、产品研发、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第一家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第一家开辟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第一家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支行,第一家发布中小企业特色服务品牌,第一家推出中小软件企业融资品牌,塑造了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服务优质品牌。目前,北京银行为首都7万家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占首都中小企业的四分之一,15年累计为2万余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过6000亿元。从2009年以来,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在北京地区稳居第一。

  北京银行公司治理实现“三次飞跃”:即成立之初从多级法人体制到一级法人治理,引入外资从中资商业银行到中外资本融合,发行上市从传统金融企业到公众持股银行等。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一个企业三年发展靠机遇,五年发展靠管理,八年发展靠战略,十年以上就靠文化。

  此外,北京银行一直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民生建设,累计向社会捐赠超过五千万元。1996年1月8日,北京银行将开业典礼节约下来的费用60万元,用于资助密云、延庆建设两所希望小学。15年后的1月8日,北京银行又捐赠1000万元,倾力支持首都建设健康城市。

  面向未来,闫冰竹表示,十二五规划提出了经济转型的新领域、新导向,北京银行将抢抓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中西部区域经济腾飞、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等重大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加快经营转型,继续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道路,全力打造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的银行,全面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