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水利:公司会响应政策加大水利施工投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夏 芳

  步入2011年,中央“一号文”、“十二五”规划所涉猎的内容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连续第8年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主题聚焦到了水利建设,受此消息影响,葛洲坝(600068.SH)、安徽水利(600502.SH)、三峡水利(600116.SH)、钱江水利(600283.SH)等水利建设类股票呈现普涨状态,其中安徽水利股价保持连续9天上涨行情,涨幅达15.53%。

  昨日,股价一度走出历史新高15.18元,随后受大盘下跌影响,报收于14.21元,当日涨幅为1.50%。

  “公司股价的表现主要是政策因素起到的作用,水利施工建设会是公司未来重点投资的项目。”安徽水利董秘牛晓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围绕政策做文章

  农村水利建设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和自然条件的变化,我国农业遭受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加重。2009年遭受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虽然抗旱取得了胜利,但也充分暴露出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薄弱。在近段时间,不仅在中央工作会议还是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都拿出政策支持水利建设,水利建设被提升到历史空前的战略地位。

  而在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就特别突出了农业增产目标,政策指导方向强调的“推进农业现代化”属于生产范畴,建议提出“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作为农业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设施,水利大投资将是实现新增千亿斤产能规划的必要保障。

  如今,“一号文”中又把水利建设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从“土地出让金中提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一硬性的指标。牛晓峰表示,从政策层面上看,水利建设将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毫无悬念,水利施工单位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牛晓峰表示,作为一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为主业的企业,安徽水利在做好现有的项目的同时,会积极的跟随政策指引,加大在水利施工的投入,包括技术更新、装备投入等。另外,安徽省内的大项目都是公司做的,未来,公司在水利建设方面会有新的布局。

  项目布局省内外

  作为安徽省内最大的水利建设公司,安徽水利拥有6项国家一级资质,在安徽省水利和高速工程施工方面具有垄断优势,安徽省内淮河流域的水利工程施工基本上都是由该公司承包建设,公司形成了“以工程总承包为基础,房地产开发为重点,以水资源开和高新技术用为支撑,以为酒店业补充”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同心多元化产业链。

  “施工+房地产是公司的两大主业,而施工包括水利施工、工民建施工、道路交通施工和市政施工,其中,水利建设是公司的重点项目。未来,公司的产业项目不仅仅局限在省内,省外的项目,公司都有做,安徽水利正在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牛晓峰告诉记者。

  1月3日,安徽水利对外表示,公司与陕西咸阳市泾渭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有意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涉及涵盖泾渭新区内的水系治理及治理涉及到的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工程等业务领域。

  牛晓峰告诉记者,“在省外拿项目,安徽水利不仅仅这一单,公司在上海、福建、广东、重庆都有在建项目”。

  多家机构布局安徽水利

  众所周知, 2010年1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简称《规划》),安徽皖江城市带表现出独特的“承接产业转移”投资机会,而规划内的上市公司同样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类公司最先受益者。

  如今,国家政策聚焦到水利建设的比重在不断提高,安徽又是我国水利投资第二大省,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河流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优势,已成为安徽省水利系统和建设的龙头企业的安徽水利,在政策机遇面前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规划》出台后,多家券商机构对安徽水利给出看好或持有的信用评级。

  目前,安徽水利的的发展空间不仅仅给了投资者以丰富的想象,还有一些机构好像有先知先觉得功能,他们早就布局进入到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了。

  记者注意到,在安徽水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就占据了6席。他们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交通银行-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复兴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6家机构所持有的股份总计2509.07万股,占总流通股本比例为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