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建设与土地出让金挂钩 水泥公司间接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大红

  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出台,而这一次将聚焦的是水利工程。在1月4日,葛洲坝(600068.SH)公告2010 年新签合同额556亿元,同增32%;粤水电公告25亿元遂溪县城市防洪工程;安徽水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

  很明显,相关的水利工程公司已经提早预热了起来,这一轮水利工程的兴起的战役已经打响。

  水利发展薄弱凸显

  “今年上半年,我国西南地区发生了严重旱情,以及各地方的不同水灾也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相关问题,也就是我国水利发展比较弱。”第一创业研究员曹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他还表示:“水利的发展也将夯实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因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也是保障我国今后几年经济平稳发展的条件。”

  我国在2010年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928亿斤,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今年干旱、洪涝、山洪灾害覆盖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灾害损失之重,为1998年以来之最,这也无疑暴露了农田水利投入的滞后,多少对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十二五’期间,但像铁路公路这方面已经有了大幅的增长,那么这些行业在之后增长空间不会太大,所以国家在固定投资这块将投向薄弱的水利工程,这也是一个启动的时间点。”曹柱表示,“同时也作为拉动经济的动力。”

  迎新一轮发展

  资料显示,全国现有8万个水库,而基本上都是1958年合作化后由集体经济组织兴建的。多年过去了,分散的农民和县乡政府兴建的水库不多,而原有水库中3万个中小水库需要维修。

  “在‘十五’期间和‘十一五’期间,水利发展的投入处于半停滞状态。在近两年来,我国在水利方面的投资在每年2000亿元。”曹柱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认为,过去国家对“小农水”有三四十年时间没有进行投资,从2005年才开始重新投入,“这将是以后国家投入的重点领域。”

  土地出让金10%划拨水利发展

  据透露,中央“一号文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一硬指标。

  “土地出让金在地方财政占比相当大。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水利建设,这样就加强了水利投资资金的方向和保障。”曹柱说,“2010年,我国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那么按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也将达到2700亿元。这一投入力度是相当大的。”

  而据曹柱介绍,预计我国“十二五”期间投入的总和将是建国50年的总和。预计水利工程在“十二五”期间的投入将达到2万亿元。

  据悉,明年“一号文件”在水利问题上,大致会有如下主题: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农村水资源面源污染问题;加强大江大河、大江大河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水库的加固、除险问题等。

  水泥产业也分一杯羹

  对于资本市场,对这一政策的出台已经预热多时了。“葛洲坝水利工程的收入在国内水电施工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市场份额超过25%。在水利施工方面肯定是占优势,还有钱江水利、安徽水利等。”曹柱表示,“除了直接的水利工程上市企业受益,对于相关的产业链来说,水泥行业也是一个间接受益的行业。”

  据他介绍,水泥行业在房地产、铁路、公路等方面是主要原材料,但是水利用水泥的投入量要高于其他行业的需求量,按照单位投入来讲,水利建设需要水泥的投入量是最大的。同样修公路就不如修水利带动水泥需求多,是几倍的增长,所以对水泥行业的是利好。

  而安徽水利(600502)的董秘牛晓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会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力度。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各路资金再度走在了政策市场的前面。受政策利好预期刺激,在为数不多的水利股上,已有机构连夜入场,水利板块上正在上演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政策性行情。水利股在12月底时就表现出了上涨的势头,后续股价将怎样迎合政策表现呢,市场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