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开展“现金服务推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曹阳 通讯员 卫宏泽

  本报讯 记者曹阳 通讯员卫宏泽报道 针对当前现金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首都市民对现金服务的需求,人行营业管理部于2010年11月下旬开展了“现金服务推动周”活动,通过组织商业银行为群众办理残币、券别调剂等现金业务,帮助客户建立券别调剂横向联系,开展现金服务知识宣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受到群众和银行的广泛好评。

  现金服务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但对增加银行盈利作用不明显。2010年零钞清点费引起舆论热议,个别媒体的炒作也使群众对银行的现金服务产生一些误解。人行营业管理部通过调研发现,当前现金服务中存在残损币兑换难、券别调剂不畅、硬币沉淀等问题,其成因既有金融体制改革背景下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下降、现金服务功能弱化,也有银行与群众间有效沟通的缺乏,群众不了解如何取得现金服务,银行也不了解群众对现金服务的真实需求等问题。

  在“现金服务推动周”活动中,各商业银行在人行营管部的组织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许多银行把在营业场所内柜台办理业务和到社区、写字楼、幼儿园、学校、集市等场所办理业务结合起来。活动开始前,通过网络、短信、在营业场所等处张贴公告等方式,使市民充分了解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参与方式,并在活动开始前5日内,指定专人接受市民预约,根据预约情况提前安排兑换人员、准备现钞;对有需要的老、病、残等人员以及写字楼、小商品市场等场所的单位和商户,银行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一些银行帮助存车处、报摊等零钞需求量大的客户和超市、地铁公司等零钞收入量大的客户结成供需对子,实现零钞的横向调剂,减少收付环节。

  现金服务宣传是该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人行营业管理部组织各银行在学校、社区、营业场所聚集地针对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银行工作人员到小学校,结合法制教育、课外活动等教学内容,向小学生讲授现金服务知识,宣传内容侧重人民币基础知识介绍、爱护人民币、现金服务等常识。社区内的宣传面向群体主要是老年人,宣传内容侧重兑换零币、残币和防范假币等。农村地区银行网点少,现金服务薄弱。为加强对农村地区的宣传,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充分发挥在农村地区网点多的优势,对农民重点宣传如何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等内容。

  活动期间,各银行170余家网点共为群众办理残币、零币兑换和券别调剂等业务1万多笔,金额累计1700余万元,开展现金业务宣传、讲座50余场,为群众解决了零钞兑换、残损币兑换难题,受到群众和银行的广泛好评。

  通过开展活动,银行各级业务人员对现金服务工作有新的认识,看到了群众对于现金服务的巨大需求,认识到了金融机构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同时,业务人员的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活动不仅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更树立了银行的良好形象,对于赢得客户信任、拓展其他业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