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差低于预期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外资机构专家解读最新外贸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袁蓉君

  目前,美国立法者正在考虑通过立法惩罚所谓“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的行为。在此背景下,1月18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美国之行备受关注。据美方透露,汇率问题将是中美领导人此次讨论的话题之一。正因如此,市场更加重视1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2010年12月以及全年贸易数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31亿美元,低于11月份的229亿美元和彭博资讯此前对2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值208亿美元,创去年4月份以来新低。

  1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和连线的多位外资机构专家表示,最新数据支持了中国正在转向更加平衡的贸易并通过扩大内需为世界经济的重新平衡作出了贡献。数据还显示,即使在贸易从金融危机中反弹、12月份进出口双双上升至创纪录水平的情况下,2010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仍收窄6%至1831亿美元。有专家据此认为,在中国已重新平衡其贸易顺差的情况下,人民币加快升值的理由被弱化了。

  据悉,12月份中国17.9%的出口同比增幅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23.3%,更低于11月份的35%;25.6%的进口增幅则略高于24.9%的预测中值,大幅低于11月份的38%。分析家认为,较高的同比基数可能是进出口增幅双双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2010年全年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已经由2007年的逾11%降低至约3%。“换句话说,中国已经重新平衡了其贸易顺差,弱化了人民币加快升值的理由。”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经济学家柯华奇克也持有类似看法。他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海外需求持续稳定、“非常强劲的内需”以及低于预期的贸易顺差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降低。

  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北京时间上午11时24分下跌0.1%至6.6326比1。

  中国政府一直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将引发失业和社会不稳定的风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以及美国对高技术产品实施的出口限制造成的,而非人民币汇率。而美国官员一直未放松施压人民币升值,坚称人民币升值可能会降低全球经济不平衡并有助于中国抑制资产泡沫和通胀。

  穆迪经济网驻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麦乐信在发给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12月份贸易顺差的收窄不大可能缓和美国决策者对中国的批评:2010年全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总额为1813亿美元,接近当年中国全部的贸易顺差额——1831亿美元。但是,中国正在转向更以内需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摆脱对外需的依赖已经成为事实。

  “中国愿意允许人民币进一步逐步升值将鼓励出口行业的创新并继续提升在附加价值链条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加收入,使就业机会多元化,并支持平衡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麦乐信如是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预计,从中长期来看,出口减速、地产需求减速、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等一系列结构性因素会导致中国GDP增长潜力下行。他预计,今后10年中国GDP平均增长率将从过去10年的10%逐步下降到7%,出口平均增速将从23%逐步降至12%。他对2011年出口同比增幅的预测值是从去年的逾30%降至15%。

  谈到未来出口减速的原因时,马骏认为至少有以下两个。首先,经过这轮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了。如果发达经济体增长减速1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就会减速7个百分点。其次,中国劳动力成本会出现明显快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