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体环境向好 今年我国进出口将趋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谢利

  根据海关总署1月10日发布的外贸数据,2010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

  从12月份月度数据看,进出口值295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4%,总规模首度突破2900亿美元。其中出口15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9%;进口14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出口、进口月度规模双双突破上月历史记录;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同比大幅减少28.9%。

  尽管12月份进口与出口规模都创出历史新高,但从同比增速来看都出现明显下滑。这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受2009年基期增速较高的影响。数据显示,从2009年11月到12月,进口总量增长176.76亿美元左右,出口总量增长171.06亿美元;而从2010年11月到12月,进、出口总量仅分别上涨106.41亿美元和8.22亿美元,从而导致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此外,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高位震荡,以铁矿石为例,2010年价格上涨了60.6%,而同期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和产业结构升级,带来进口农产品和机械产品需求上升。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进口大豆总量增长28.8%,进口汽车增长93.4%。这些都带动进口规模的不断扩大。

  至于出口总量再创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分析认为,主要还是由于近期欧美等传统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状况有所改善,对欧美日的出口增速大幅回升。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4797.1亿美元,增长31.8%;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853.4亿美元,增长29.2%。除此之外,我国对部分经济增速较快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出口有所增长,其中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2927.8亿美元,增长37.5%,与印度双边贸易总值为617.6亿美元,增长42.4%。

  对于去年我国进出口的表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表示,好于2010年年初预期。虽然下半年增速趋缓,但总体上仍然实现较快增长,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阴影。

  不过,受2010年基期较高以及较为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影响,2011年外贸进出口继续维持较高的同比增速恐难以实现。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对抗国内通胀加剧、国外“热钱”流入推动本币升值的压力持续加大;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整体筑底复苏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转变。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高位震荡,短期内进口成本可能会随之走高。

  “但考虑到欧美经济复苏渐趋稳固,新兴市场外部环境趋好,整体放缓将较为有限,中国未来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往来环境不会出现太大变化。”陆志明进一步分析说,近期公布的OECD国家11月份商业和消费者领先指标出现了小幅上升趋势,表明主要国家的经济复苏信心和商业环境得以好转。这意味着2011年中国整体外贸环境将会有所好转。因此,他认为,今年进口与出口总量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会明显回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大致在15%-20%区间,进口增速略快于出口,在20%-25%区间。2011年外部市场需求虽总体回暖,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加上2010年较高基期影响,出口同比增速下滑难以避免。

  相较于出口增速的明显回调,2011年进口也将在2010年38.7%的强劲增长基础上,面临较大的下滑压力。不过,专家认为不必对此过于担心。从国内进口需求来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有限,前期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仍处于不断实施过程中,西部大开发和保障房建设仍需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投入,因而未来我国进口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从外部进口成本来看,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原油、铁矿石、农产品等一年期期货价格均高于当月到期期货价格,这表明未来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巨大。由于我国2010年大宗商品进口增速高于机电类商品,未来进口总量规模仍将有所扩大。此外,政府通过扩大对外出口来压缩顺差的政策意图十分显著,近期我国又与欧洲国家签订了不少大额进口合同。并且,随着国外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有所减少,中国进口相关技术实施产业升级空间增大。

  对于未来进、出口同比增速面临的回调压力,陆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受上年基期波动影响将会呈现出回落走势。但实际上,无论进口还是出口规模,2011年都会保持较快增长。”他预计,2011年进口同比增速将快于出口,全年贸易顺差将会收窄至1500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