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出台22条意见全面整顿建筑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正:深刻吸取倒楼、火灾教训 把整顿工作列入今年重点

  22条意见集中在规范承发包市场、落实监理责任、推进政企分开等方面

  早报讯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昨天上午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建筑市场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韩正指出,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吸取闵行“倒楼”、静安“11·15”特别重大火灾等事故的教训,全面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出台针对性措施,全面强化管理。要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闵行“倒楼”、静安“11·15”特别重大火灾等事故发生之后,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当前上海建筑市场体制、机制、法制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认真梳理。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现有国家法律法规大框架之下,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建筑市场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针对涉及建筑市场规范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关键内容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强化管理措施。

  《若干意见》分八个部分共22条,主要从集中整顿治理建筑市场,完善建设程序;加强建设工程安全源头风险控制;规范承发包市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落实监理责任;加强法人代表和从业人员管理;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明确实施计划和步骤,形成合力扎实开展全市建筑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把《若干意见》中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