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理基金借道B股举牌友谊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前还举牌过南玻B股、苏威孚B股、锦投B股、老凤祥B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惠理基金正借道B股大举进军内地市场。近三个月以来,这个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中的龙头老大,先后举牌老凤祥B及友谊B股。友谊股份今日宣布,接惠理基金管理公司通知,其所管理的基金及委托管理账户于2011年1月7日通过上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收购公司B股6.05万股,收购后持有友谊B股 2361.49万股,占友谊股份已发行股份5.002%。

  老凤祥此前披露,2010年11月1日接到惠理基金通知,惠理基金所管理的基金及委托管理账户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增持后其持有B股股票约占老凤祥总股本的5.07%。惠理基金当时表示,是为了进行证券投资而进行此次交易,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前后,惠理基金已经有多次举牌B股的经历,所涉股票分别是南玻B股、苏威孚B股、锦投B股。从惠理基金的投资风格来看,其对消费行业的公司情有独钟。

  惠理基金此次卷土重来布局内地市场,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惠理集团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陈尚礼近期在上海公开表示:“未来10-20年,中国内地将是惠理追逐的主力市场。”陈尚礼还透露,惠理正在积极申请成为QFII投资者,同时正积极与境内机构商讨合作的机会,希望能在内地成立独资或者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

  2009年下半年至今,除了上述B股公司以外,还有张裕B、深赤湾B、小天鹅B、大冷B和华新B股被举牌,且举牌方多为财务投资者。而从举牌方背景来看,以投资基金为主,大多以获得投资收益的财务投资为目的。与惠理基金类似,近日举牌华新B股的外资股东Gaoling Fund, L.P也对B股公司青睐有加。在今年三季报中,Gaoling Fund就同时出现在黄山B股、新城B股、小天鹅B、杭汽轮B及张裕B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从Gaoling Fund进入上述B股公司的时点来看,该公司当前获利已经非常丰厚。

  万国测评资深分析师谢祖平认为,B股价格与A股价格长期倒挂,资金对于B股市场进行价值重估也是近期B股频频被举牌的重要原因。据谢祖平分析,从最近半年多的市场表现来看,B股远远强于A股市场。不难看出资金对于B股市场的关注度提升,举牌B股的频率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