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前海管理局揭牌 有关立法正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昨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市长许勤透露,深圳市人大正在研究前海立法等问题,深圳市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前海法规起草制订工作,《前海合作条例》等三大基本法律法规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

  前海管理局揭牌标志着前海的开发建设迈入实质性推动阶段。许勤对前海下一步的开发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第一,加强体制机制研究,在前海形成更加开放、富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助推前海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前海发展的核心问题。第二,加快前海立法工作。要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学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结合前海的产业政策,在体制机制上积极创新,并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固化。许勤透露,为加快创新前海体制机制,深圳市人大、市法制办等部门也正积极推进《前海合作条例》、《前海管理局管理办法》、《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办法》起草制订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推出。第三,加快推进土地清理工作。加快推进土地规划、土地整备、招商引资等各项活动。第四,贯彻落实《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工作意见》。前海管理局作为深圳市法定机构改革创新试点单位,要按照市政府的部署,探索法定机构运作模式,全面推进前海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前海管理局的自身建设。

  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表示,密切与香港的合作交流、加强立法、土地整备三项工作是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对于前海片区土地收入划归前海管理局的说法,郑宏杰称尚不确定。

  在揭牌仪式上,前海管理局还与招商银行、越海物流、深圳市产权交易所、康佳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14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