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管独立大势所趋 券商加紧招兵买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杜妍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独立出来成立专业化的公司已是大势所趋。据悉,多家券商资管独立方案酝酿已久,招兵买马工作早已经开始。

  人才是独立关键

  2010年,券商资管业务大发展。展望后市,业内期待2011年成为“券商资管年”。

  “成立资管公司是每一个资管人的理想,实现只是时间问题。”一位券商资管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某券商主管资管业务的副总裁透露,他们的资管独立计划酝酿已久,然而,人才特别是高管人选不能确定,是相关工作进展较慢的主要原因。据悉,光大、国信、浙商等多家券商也有意成立资管子公司。

  成立资管公司,在高管如何选定这一问题上,大小券商选择不同。

  小型券商倾向于选择“外援”。据悉,某小型券商已经从南方一家大型基金招揽了一名投资总监,着手筹建旗下资管子公司。

  大券商从内部选拔的可能性比较大。“就算要成立资管公司,我们的人才也足以胜任。”某大型券商资管总经理表示。

  券商系首家独立的资管公司东方资管,总经理陈光明为原总公司资管部总经理。

  “一旦独立,资管公司就如同基金公司了。”一位资管总经理表示,“目前券商的考核体系都比较落后,成立资管子公司不可能按照基金公司来考核,还是要按照券商的考核体系来。激励机制该如何调整,是个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与基金公司相比,平均收入偏低。一位从券商资管跳槽到公募基金的投资经理透露,岗位转换后,他的工作内容不变,但收入增加了近一倍。可见,券商资管要构建进而维持公司的投研团队,薪酬体系向基金公司靠拢势在必行。

  四大障碍解除

  据了解,券商资管独立面临的四大障碍——审批、资本、渠道、前途,近几年已逐渐得以解除。

  在审批上,相比公募基金和私募,2010年券商资管从监管层得到了更多支持。券商设立集合计划,审批程序在2010年不断被简化,产品成立数量连创新高。2010年底,券商又收到证监会就取消集合计划行政审批的征求意见函,审批制将被简化为备案制。“只要产品设计好,审批不是问题。”一位券商副总裁表示。

  无疑,成立资管公司对母公司资本的消耗很大。“不过,资金对于大型券商特别是上市券商来说不成问题。”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2010年底,浙商证券等券商增资扩股得到股东大力支持,中小券商资本供应也不是难题。

  母公司经纪业务营业部以及同系银行的渠道,都是理财产品推广免费使用的资源,资管公司一旦独立,这些资源都不再配合,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了。对此,券商资管充满信心。“品牌是我们手上最大的王牌,成功品牌的号召力足以令我们摆脱渠道的限制。目前的产品推广虽然还是通过银行,但是都是客户自己找上门的,银行只是一个过场。”一位资管总经理表示。

  资管业务前途不明的现象基本得到解决,部分券商资管业务飞速发展,品牌影响逐渐扩大,这增添了资管人员的信心。2010年7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旗下现有13只集合计划产品,2010年平均收益达10.8%,在开展资管业务的券商中处于领先。东方资管总经理陈光明表示:“东方资管成立后,品牌效果更加突出,广大的非机构投资者能够参与进来。”这一成功的先例,昭示着券商资管独立成军后的光明前景,吸引着更多的券商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