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征收房产税应先厘清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吴睿鸫

  据报道,重庆市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

  对于即将在重庆市开征的房产税,不仅符合我国现有国情,也符合国际通用做法。美国土地面积比我们多很多,因征收房地产税,美国中产阶级有两套房子的非常少。世界上黑房率最高的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不征收房地产税,全世界人都到那里买房子。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房产税在重庆市即将出台,但是笔者觉得,要实现房产税的顺利出笼,有三个问需要厘清,一是正税、明租和清费。先说“多如牛毛”的税 ——譬如,有税率为3%的契税;税率为5%的营业税;从30%到60%税率为四级累进税率的土地增值税;税率为营业税7%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3%教育费附加税;税率为0.5%。的印花税。再说“沉重如山”的租——土地出让金实际上就是政府让土地使用者一次预缴了70年租金。由于地租是个无本万利的买卖,且大都不纳入财政预算盘子,如此一来,地方政府都对此“乐收”不疲,每年都有上万亿元的进账,成为他们自由支配的“金库”。还有五花八门的费——各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有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防震检测费、电力委托费等等多达50余项,涉及25个部门。

  显然,倘若在没有彻底厘清房产税与现有税、租、费的前提下,就贸然征收房产税,那么此前在流通环节的税、租、费怎么办,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妥,不仅会使该税种变成了一种火药味十足的惩罚税,政府也会背上“敛财”的骂名。

  其次,公民房屋认证评估由谁来操作?征收物业税,自然就会涉及公民财产的认证问题。房价是随着市场供求关系上下波动的,每年都要重新评估,必须有个相对独立的评估机构做这件事,还得有一个中间机构负责仲裁。倘若公民房屋由税务局自己说了算,不经这样的机构,评估结果出来后,民众不会满意,而且遇到问题时,也会通过申诉路径,这就有了另一个问题,法律救济渠道又是如何架构?这些因素,如果打算征物业税或房产税,是无法可以绕过的。

  最后,房产税应让民众参与。房产税之所以争议不断,就是因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税率标准、开征时间等每项内容都“捂着盖子”,外界难以获得相应信息,又不甘于被动接受,只好凭猜测来议论一番。在国外,征收物业税时需向纳税人说明交上去的税用在哪里,比如加拿大,有30多个物业税的具体使用项目,大部分用在社区建设上,纳税人直接受益。可是我们在制定物业税的过程中向人民讲清楚这个道理了吗?笔者认为,此番重庆市房产税征收前,不妨成为民主税政改革的试点,政府可与纳税人就税额、税率以及税收用途等充分协商,将每一步进展予以公示,以尽快实现房产税的平稳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