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低基尼系数写进政府报告应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肖 华

  重庆作为全国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的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十二五”期间,重庆将瞄准缩小“三大差距”,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速“共同富裕”。

  经济学家们通常用基尼指数来表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这个指数在零和一之间,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

  目前,我国贫富差距在有的地区很大,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大多在0.24到0.36之间,而中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达0.47,在所公布的135个国家中名列第36位,这就意味着全部财富分配当中47%是不均衡分配。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但是近些年来,我们看到贫富差距并没有缩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正呈现全范围多层次的扩大趋势。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最高在2 倍左右;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

  为什么我们一直提要缩小贫富差距,但实际上贫富差距并没有减少,反而在扩大呢?恐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制定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当没有目标的时候,那么就很难考核,很难给各级干部有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我们把缩小贫富差距的口号喊得怎么响,也很难成为各级政府的共同行动。

  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贫富差距不仅仅就是市场问题,因此缩小贫富差距是不可能通过市场经济来解决,1995年世界社会发展峰会通过的“哥本哈根宣言”也指出:“单凭市场不可能消除贫困,也不可能获得公平和平等”。相反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容易造成财富在少数行业、少数集团、少数人手中的集中。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土地、资源、资本———这3种生产要素发挥了巨大的财富调整力量。房地产、矿产、证券等成为“最赚钱”的暴利行业。据2009年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统计,前400名富豪中,房地产商占154名;在前10名超级富豪中,房地产商占5名。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财富的主要集中地。

  因此,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必须还要有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整贫富差距,中国当然也不能例外。我们一直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要让社会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现在关键问题是,积极开展分配制度改革,强化政府的责任,像重视GDP、财政收入一样重视贫富差距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庆把降低基尼系数写进政府报告很有意义,很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应该在全国各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