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星源长沙项目迎来“印尼钱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世纪星源(000005)参与开发的长沙“太阳星城”项目,在送走了大名鼎鼎的合作方美联银行之后,今日迎来了更为中国投资者熟悉的“印尼钱王”李文正。

  世纪星源今日公告称,因受金融危机影响,美联银行被并入了富国银行,富国银行因业务结构调整需向第三方出售美联银行之关联公司Wachovi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下称 “美联发展”)在首冠发展有限公司中拥有的项目权益。为保证相关项目的开发进度,世纪星源控股股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在不影响公司原有权利义务的前提下,于2009年11月底在境外承接了美联发展所拥有的首冠发展50%的股东权益。

  2011年1月7日,中国投资就已承接的首冠发展 50%的股东权益已与Champ Mark签订有关的买权和卖权的协议书;在不影响世纪星源原有权利义务的前提下,Champ Mar可能成为首冠发展50%的股东权益的持有人。其中,如果所述购买在6月30日前发生,则首冠发展50%的股东权益的买价为3.2亿元;如果所述购买在6月30日后发生,则买价按中投与Champ Mark已商定价格公式计算。

  公开资料显示,Champ Mark为新加坡上市公司Auric Pacific Group Limited旗下的单一目的公司。新加坡上市公司Auric Pacific Group Limited的实质控制人为Lippo Group(下称:力宝集团),力宝集团是跨国金融控股企业,素有“印尼钱王”之称的李文正及其家族成员为力宝集团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这笔交易的源头要追溯到2007年。当年世纪星源公告称子公司首冠国际有限公司与美联发展通过双方各持股50%的首冠发展增资收购、合作开发长沙市天景名园(又名太阳星城)不动产项目。首冠发展持太阳星城项目公司湖南天景名园置业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根据当时世纪星源的公告,首冠国际参股首冠发展 50%股权的对价为1.2亿元,而首冠发展与美联发展约定,未来项目的净利润将按7:3的比例进行分配。

  公开资料显示,“太阳星城”项目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大道中段北侧,已批准的土地使用面积约为53.4万平方米,规划的住宅开发的总建筑面积不低于51万平方米,在未来4年内兴建 3000个商品住宅单位和不低于4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预算的累计投资为13亿元,计划分三期投入。

  不过,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太阳星城项目进展一直不顺。世纪星源2008年年报中显示,湖南天景名园置业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12月取得第一期的建设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第一期工程预计于2009年7月正式开工,2010年1月可以对外销售。而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项目公司名园置业2009年仍亏损,并预计该项目需推迟到2010 年6月方可对外销售。但在世纪星源2010年半年报中,已经没有对名园置业项目对外销售时间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