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通胀高点可能集中在上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岩雪

  进入2010年,CPI就像脱缰的野马,从1月份上涨1.5%,到5月份破“3”,再狂飙到11月份的5.1%,CPI月月创新高。

  据诸多大机构预测,2010年12月CPI涨幅较11月份将会有所回落,涨幅在4.5%~4.7%,预计去年全年的涨幅在3%~3.3%,略高于去年年初设定的3%的控制线。对于今年的通胀形势,诸多大机构表示依然不容乐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测,去年12月份CPI涨幅在4.4%左右,比11月份有所回落,全年CPI涨幅预计为3.3%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去年12月份CPI涨幅在4.3%左右,较11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全年CPI涨幅在3.3%左右,还是温和的。他解释说,从历史数据看,12月食品CPI环比在绝大多数年份高于11月,但是考虑到前期食品涨幅过大以及政策调控等因素,预计去年12月食品CPI环比涨幅将小于11月。同时鲁政委预计,12月非食品CPI环比将持平。

  对于2011年的CPI走势,虽然专家们的预测值有所不同,但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1年CPI将高于2010年。稳定价格总水平是今年我国面临的一大重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11年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上半年因为翘尾因素,通胀压力会大于下半年;下半年因为基数以及夏季食品价格向下调整,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从目前的趋势看,如果没有重大自然灾害,预计今年通胀高点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2011年年初将会有较强的通胀压力,由于目前出现食品价格上升预期,企业加大了食品原材料的库存,这在短期内会加大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预测,2011年全年CPI涨幅在4%左右。他表示,影响今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在成本推动方面,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很大,这一方面来自于二元经济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来自于国际粮价的震荡和上涨在国内的传导;二是要素价格上升,由于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已成定势;三是流动性过剩仍将助推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