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基金牵手中小托管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刘 明

  2011年伊始新基金密集发行,渠道非常拥挤,中小银行托管基金数量占比显著增加。

  Wind数据显示,本周有25只新基金在售,其中5只托管在中小银行,中小银行托管占比为20%。而2010年成立的147只新基金中,中小银行托管的新基金数为16只,占比仅有11%。

  去年12月27日开始发行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托管在兴业银行,去年12月31日发行的泰信周期回报托管在中信银行,今年1月4日发行的申万巴黎稳益宝基金也托管在中信银行,1月6日发行的国联安货币基金托管在浦东发展银行,1月6日开始发行的中欧新动力托管在光大银行。这些托管在中小银行的基金多数来自于中小基金公司。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新基金发行过于密集,银行渠道尤其是大银行非常拥挤,而且中小基金公司和大银行的议价能力低,所付出的尾随佣金也高,因而选择一些中小银行作为托管行与主销售渠道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小银行的优势在于,由于代销基金相对较少,因而更重视单只基金销售。从基金发行规模来看,一些中小托管行发售的单只基金规模并不比大银行小,比如去年招行托管的9只新基金平均募资规模就远超工行与建行。数据显示,目前6只新基金同时在建行托管,5只新基金在工行托管。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在选择托管行时,最看重的是银行销售基金的能力。他认为,未来招行、邮储行、深发展等中小银行都将凭借各自的特色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在牛市中,工行、建行这类实力强的银行基金销量非常大,其他银行基本不能相比;但在震荡市中,各银行之间销售能力差异不大;“在熊市里就看运气了”,销售情况都不理想,有时小银行和券商反倒能带来惊喜。(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