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行情下如何实现期现套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范国尉

  虽然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一般不用对大势进行判断,其风险也远小于单边投机交易,但如果操作者毫不关心指数大势判断,套利的效果往往会大打折扣。当出现极端行情时,甚至出现一定风险。

  在去年9月底至11月初,沪深300指数出现了一波快速拉升行情,指数从2600点涨至3100多点,一个月涨幅接近20%。而从近月合约和现货300 指数的价差看,价差由10月初的平水一路走高,到10月25日升水超过120点,打破了以往0至50点的价差区间。虽然在11月份价差快速收敛,但在此前价差一路扩大过程中,很多期现套利的投资者出现大幅亏损在所难免。

  一般来说,在快速上涨行情中,由于期货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推动,往往会导致期货合约价差较现货有所扩大,而在极端行情中可能会出现期货合约较现货大幅升水的情形。由于期现套利风险较小,投资者为了扩大收益,保证金的仓位使用往往会很高,所以在价差扩大过程中会出现保证金不足。而且,即便是资金充足的投资者,如果等待交割时价差被动收敛,资金的使用期限会相对较长,从而降低收益率。反过来,在投资者预期行情较为悲观时,会出现期货价格贴水现货的情形。不过这对期现套利的投资者更为有利,反而提供了平仓的机会。而在一般的震荡行情中,价差的波动往往较为稳定,如果建仓的价位合适,往往都能获利出场。

  从当前走势看,受进一步紧缩预期加强和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沪深300指数持续弱势震荡后已跌破震荡区间的下沿,技术形态偏弱,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压力。不过,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来看,目前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国内权重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外围股票市场仍处在强势之中,表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因此,预计沪深300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另外,从期限价差来看,近月合约近几个交易日升水现货指数在40个至50个点以上,表明期市投资者对后市并没有太过悲观。总体而言,沪深300指数回补9月30日的跳空缺口后,继续下挫的空间有限,而重返震荡走势的可能性偏大。

  在基于这一判断的前提下,当前的期现套利存在较好的机会。目前期现套利的成本在15个点左右,因此在40个点以上时期现套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建仓,可获得相对安全的收益。如果后市是震荡市的判断符合预期,从以往历史走势看,价差拉至50点以上的可能性不大,40点以上入场操作相对安全。而如果后市继续下跌,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期货合约和现货的价差往往会进一步收敛甚至出现贴水,更有利于期现套利者获利平仓。而一般只有在强势市场中,期现价差才会持续扩大,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因此,在当前弱势震荡市场中,期现又出现了较高的价差,投资者可抓住机会进行套利的建仓。 (作者单位:浙商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