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班牙启动280亿美元政府担保债券发行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消息,西班牙政府启动了一项220亿欧元(约合280亿美元)的政府担保债券发行计划,重新开始进行这项在去年11月份因市场波动性而暂停的计划。

  据一位熟知内情的银行家透露,政府安排机构已于今天开始权衡投资者对计划发售的3年期政府担保债券第一部分的兴趣。另一位银行家则透露,这批政府担保债券的收益率较可比国债高出大约0.8个百分点,其收益将被用来向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 S.A。(IBE)和恩德萨(Endesa SA)(ELE)等公用事业公司作出偿还。

  西班牙政府正试图缓和公用事业公司的财务紧张状况,政府在此前10年时间里强迫公用事业公司向电力系统借款,目的是压低家庭和企业用电的价格。西班牙政府在上个月推迟了债券发售计划,促使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将恩德萨的意大利所有者Enel SpA的信用评级放入降级观察名单。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UCG)驻米兰的分析师Susanne Reichhuber称:“对公用事业公司来说,这当然是好消息。对于西班牙政府推迟发售担保债券,以及因此带来的对公司资产负债表持续造成负担一事,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正感到越来越不舒服。”

  据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Iberdrola定于2015年6月份到期的、票面利率为3.5%的债券与可比国债之间的利差下降3个基点,至248个基点,这一跌幅创下一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此消息影响,电力类股削减此前跌幅。恩德萨股价在马德里市场上下跌0.6%,报收于18.50欧元(约合24.01美元),此前曾最高下跌1.6%。

  在去年11月30日的交易中,投资者为持有10年期西班牙国债而非可比德国国债所要求获得的额外收益率创下298个基点的历史最高水平,远高于欧元区创立后10年时间里15个基点的平均水平。这一利差今天上升最多7个基点,至267个基点。

  这项债券发行交易的组织者是西班牙第二大贷款商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BBVA)、法国巴黎银行(BNP)、法国兴业银行(ACA)、德意志银行(DB)、高盛集团(GS)和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 SA)(STD)。(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