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橡胶持续走强 小盘新股表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钱伟海

  新年伊始,在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同时,上市速度也同步提升。上周五(11月7号),海南橡胶、安居宝等6家新股上市,本周一又有杭锅股份、海立美达登陆中小板,今天又有两只新股挂牌交易。

  受新股供应的增加以及市场整体不振的影响,今年已上市的8只新股的首日整体表现不如从前活跃,中小盘股的分化更大,其中,上周五在上交所上市的海南橡胶上涨83.8%,是近日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在创业板上市的新研股份、恒泰艾普首日分别涨52.4%、22.89%,而振东制药勉强未告破发,安居宝则出现久违的“首日破发”,昨天上市的海立美达也步其后尘,尾盘破发,首日下跌1.60%,杭锅股份表现稍好,首日上涨28.12%,略高于市场预期。

  杭锅股份是国内余热锅炉行业龙头,具有节能环保和核电等多重概念,被市场普遍看好,而且45.61倍的发行市盈率,基本与主板发行的公司相仿,远低于中小板平均水平。因此杭锅股份在网上申购就受到市场追捧,申购中签率仅有0.686%,而近日中小盘股的中签率水平一般都在1%以上。由此来看,公司昨天表现强势也在意料之中,33.31元的收盘价虽高于市场30元左右的预测均值,但仍在合理范围,换手率则达到84.26%。

  与上周五安居宝开盘就告破发不同的是,海立美达当日大部分时间均稳定在40元的发行价上方,但尾市随着大盘的快速回落,该股也放量击破发行价,并以接近当日最低的39.36元收盘,换手仅有44.89%。

  交易所信息显示,杭锅股份和海立美达买入榜单中均未见有机构席位,这与上周五上市的新股有较大不同。上周五6只新股的市场表现与机构是否青睐关系较大。在主板上市的海南橡胶首日虽涨幅远超预期,但仍有3家机构大举买入,该股本周一更是逆势涨停,而交易信息显示仍有一机构席位买入3516万元。创业板的5 只新股中,相对强势的恒泰艾普和新研股份也是持续受到机构追捧,特别是新研股份继首日获得3家机构积极抢筹后,昨日再度有4家机构联袂买入。另外3只未受机构青睐的安居宝、天立环保、振东制药上周五涨幅落后,且周一均以下跌收盘,其中,上市首日力撑不破发的振东制药周一开盘轻易击穿38.8元的发行价,收盘大跌4.64%。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