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保连遭凯雷减持 安联“奋勇”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分析认为,安联接盘之举可抵消凯雷大手笔减持所带来的冲击,对太保股价有稳定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投资在两周内二度减持中国太保(02601.HK),消息引发市场对中国太保股价走势的担忧。但同时又有消息称,中国太保的另一大股东安联斥巨资承接了凯雷的沽盘。市场分析认为,安联此举将可抵消因凯雷连续减持对中国太保股价带来的冲击。

  连续沽售 凯雷套现200亿

  凯雷投资近期通过高盛,以每股33.28-33.45港元的价格配售了4.152亿股中国太保H股,最多可套现138.88亿港元;本次配售价较中国太保H股上周五的收市价33.45港元最多仅折让0.5%。这是凯雷在最近的两个星期内第二次减持中国太保H股,其持股占比进一步降至29.92%。

  据悉,凯雷投资所持的部分中国太保股份的禁售期于去年12月23日届满,之后凯雷于12月30日以每股31.15港元的价格首次减持了2.16亿股,套现67.3亿港元。统计显示,凯雷两度合计沽售中国太保H股6.31亿股,套现近200亿港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连续减持后,凯雷仍持有禁售期尚未到期的中国太保股份,估计凯雷的大举配售行动有望暂告一段落。

  受到上述减持消息影响,中国太保H股昨日略微高开后便反复下探,以接近全日最低价的32.65港元报收,跌幅近2.4%;该股昨日的成交量也骤增20多倍,总成交金额达到148.5亿港元。

  安联接盘 太保有望止跌

  有港股交易员指出,昨日被凯雷减持的中国太保H股在大宗交易上均显示是以配售价的上限完成,“这反映市场的承接仍然有力,这或许是安联接盘所致。”

  有报道称,作为中国太保另一大股东的安联斥巨资约8.55亿美元承接了凯雷沽出的部分太保股份,但并未披露每股的实际作价。据悉,安联目前的持股量已经增至2.4亿股,占中国太保H股比重的10.4%。

  据悉,在中国太保H股2009年12月IPO期间,安联就已斥资1.5亿美元购买了中国太保H股。日前,安联的行政总裁Michael Diekmann曾表示,公司增持中国太保主要是做长线投资。

  香港汇业证券财经研究部主管熊丽萍表示,安联出手接盘将有助于抵消凯雷投资沽售所带来的影响。熊丽萍表示,中国太保短线可能出现逢低吸纳的买盘,因为市场预计内地将进一步加息,这将有助于提高中资保险股的投资收益率。“凯雷这次配售中国太保H股的规模并不大,其所持有的余下中国太保近30%股份在半年内亦不会被减持,所以这次配售对该股股价影响不大,中国太保H股昨日的下跌主要是受内地股市下挫所拖累。”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分析认为,凯雷近期两度配售中国太保H股,而安联及时出手承接,短期有望利好市场投资气氛。该行表示仍看好中国太保强劲的资金实力,以及市场对此类股份相对保守的内涵价值预测,给予该股的投资评级为“买入”,目标价为42.6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