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满足未来3年扩张之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珊珊 万 丽

  民生银行(1988.HK) 董事会1月7日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的决议。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亿股,发行价4.57元(人民币,下同),募资金额不超过215亿元。

  我们认为,融资后可使其未来三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9%以上。由于监管层可能对中型银行的最低核心资本要求,在7%的基础上提高到8.5%,而且 2011年可能实施新的信贷管理体制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适度提高资本实力有利于在同业竞争中争取主动。预计民生银行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降至约 8.25%,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提升2011年核心资本充足率近1.5个百分点,如按照8.5%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可满足未来3至4年的发展需要。预计2013年末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保持在11.47%和9.14%的水平,对应,2010至2013年加权风险资产(RWA)复合增长 16.7%。

  目前民生银行股价偏低,现有股东积极参与认购,但对每股净资产基本没有增厚作用。我们认为,融资除解决其未来3年业务扩张的困境外,也解决了其向小微金融转型的资本瓶颈。

  截至12月19日,民生商贷通余额已达1564亿元,客户数超过12万人,大幅度超过年初计划。根据目前的规划,到2012年末,余额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商贷通定价水平保持持续提升趋势,截至12月19日前1周的新增贷款平均利率上浮高达44.4%,近期新增商贷通贷款年化利率可达到10%。

  2011年民生银行将推出小微业务提升版,重点在于:一是进一步提高定价水平;二是深度挖掘客户综合收益,实现自身资产和负债平衡。商贷通业务不仅能够提升息差水平,而且客户基础的扩大,使公司在吸收存款、现金管理、理财业务以及信用卡交叉销售方面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近期监管层提出的对融资平台贷款提高资本和拨备的要求,但新规对该公司影响有限。民生银行对该贷款实行名单制,采取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增加现金流注入、资产注入,补充抵押物;二是部分融资平台具较高行政层级,同时也是公司的优质客户,具有相当规模的存款,因此偿债有所保障;三是采取其它措施进行清理。因此,融资平台贷款新规对该公司资本充足水平和拨备影响有限。

  民生银行发展战略符合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我们看好其小微金融业务的发展前景,以及事业部改革带来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此次发行后2011年PE和PB分别为8.86和1.25,估值偏低,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9.20港元,潜在上升空间为39.61%。 (作者系交银国际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