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地区开发区违规圈地 占地问题重新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改处理土地违规违法问题7198件,追缴土地出让收入57.62亿元

  土地管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于 猛

  1月10日,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2010年度土地例行督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2008年、2009年试点的基础上,2010年土地例行督察首次在全国大范围、全方位开展。截至目前,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派驻全国的9个督察局分别对土地违法严重的9个市县政府一把手进行约谈。土地违法问责正在深入进行。而被约谈的城市也正在掀起整治热潮。

  违法用地高发势头有所遏制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例行督察表明,中央土地调控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东部地区少有发现明显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的“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用地问题,土地督察和执法工作推动地方政府整治土地违法问题和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加大,违法用地高发势头有所遏制,我国土地违法明显下降。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全国77个地级以上城市2007年至2009年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开展例行督察。监督检查的重点是除青海、新疆、西藏外24个省(区)的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大连、宁波、青岛、厦门4个计划单列市。总计审核土地卷宗13万件,涉及土地785.79万亩,警示约谈244名地方政府和部门有关负责人。第一次全过程地掌握了地方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土地管理和经济形势有一个反周期,每当经济要扩张,要刺激经济的时候,往往是土地管理秩序最混乱的时候,2008、2009年国土资源部开展了保障发展、保护红线的‘双保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当时提出确保土地管理秩序不能乱,耕地红线不能动,通过例行督察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目标初步实现了。”甘藏春介绍说。

  土地利用管理面临六大问题

  土地例行督察还发现,当前土地管理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地方土地利用和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一些地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侵占基本农田。有9个城市存在违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基本农田问题27件,涉及面积1.05万亩,部分地区违规批准新设和扩大开发区、开发区违规圈地、占地问题重新抬头。

  二是一些地方政府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不到位,违反土地供应政策供地用地。有59个城市2081个项目存在地方政府违规出让土地问题,涉及面积10.31万亩,违规批准划拨土地直接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或对集体土地直接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三是保障性住房用地政策执行有偏差。在抽查的56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2009年度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执行比例低于35%。

  四是土地闲置数量仍然较大。有74个城市2242个项目存在土地闲置问题,涉及面积14.9万亩。

  五是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规利用土地抵押贷款,存在较大债务和金融风险。在抽查的13个城市中,地方违法违规将公共建筑、基础设施用地和集体土地进行抵押贷款项目136个,涉及土地面积3.65万亩,贷款金额109.96亿元。一些地方抵押土地贷款规模已经超过当地财力许可。

  督察还发现,一些地方政府违规减免和欠征土地出让收入问题比较突出,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有58个城市1199个项目欠征土地出让收入241.79亿元,占应征总额的4.8%,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等。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例行督察结束后,已分别向有关省级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通报例行督察发现的问题,发出土地例行督察意见书。

  目前,各地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据初步统计,地方政府已整改处理违规违法问题7198件,复垦土地面积2.33万亩;追缴土地出让收入57.62亿元,收回闲置土地7275亩,盘活批而未供土地79110亩;提出党政处分建议788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99人;撤销违法违规政府文件37个。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正在密切跟进各地整改情况,保持持续督察态势,要求地方政府于2011年一季度全面完成整改查处工作。2011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继续加大力度,初步拟定60个地区进行例行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