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反弹 PTA短期压力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唐峰磊

  2011新年伊始,商品市场再显动荡。我们注意到此次高位集体回调的时间点与一年前惊人的相似,是否也会如去年初一样展开一轮大级别调整行情呢?本文通过对PTA生产成本、远月升水及季节性规律等方面的分析,试图给出答案。

  我们需要先对目前的整体环境做出定性。美国就业数据在2011年之初,已经为我们奠定了其全年的主基调——复苏,但同时也预示了复苏仍有过程。对比美、日、英、德、西班牙、希腊、爱尔兰等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我们发现2010年整体仍继续走高,这就决定了货币刺激政策在短期内难以发生实质改变。当然,美元走势更多要参考欧美经济指标间的对比。欧元区整体失业率高企,而美元区已经在新年之初有所改善,或带来美元一轮反弹行情。这一点,从近期银行间拆借利率的回落也或多或少得以印证。而这些都将给新年伊始的商品市场带来一定压力,尤其是面对2010年末高企的价格。

  回到PTA上面,在经历了万元关口的再度突破之后,高位的压力已经越发明显。首次,不可否认此前一轮反弹主要受到原油为首的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推动,但如果我们考察PX折算后的成本,会发现PTA整体利润率已经偏高。换言之,成本上涨的带动并不足以支撑PTA目前的价格。

  其次,我们注意到近远月的价差往往能反映出市场预期的变化,从而为我们判断行情走势提供依据。对应郑州PTA期货市场,当远月升水高企时,往往是行情见顶回落的时候,而远月升水回落时,则多会出现回升的势头。究其原因,我们可以做以下分析:当远月升水扩大时,对应近月的转弱,实际上反映出现货的相对疲软,盘面的压力不言而喻;当远月升水减小,则意味着现货的相对转强,可以想见下方的支撑相对也是比较强的。我们考察近远月价差走势,可以发现近几周以来远月升水不断扩大。根据以上逻辑,或意味着高位的压力将不期而遇,阶段性的顶点或许不远了。

  再者,我们通过对PTA价格运行的季节性规律分析也能感受到压力的存在。通过对以往历年 PTA现货价格走势的直观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每年年初现货价格基本运行平稳,除了2009年在大规模投资拉动的背景下,化纤业的库存重建过程推升了一轮上涨行情,自2004年以来的其余年份PTA现货价格在1-2月均表现平平,并不具备走高的动力。其实分析具体原因,我们可以从下游找到答案。1月为传统化纤聚酯行业淡季,从化纤及聚酯月度产量走势可以清晰看到,历年1月的产量均明显低于全年平均月度水平,需求的短期低迷是导致原料价格相对趋稳的主要原因。而今年1月,在货币政策继续回归正常的大趋势下,或许需求的清淡将比往年更加突出。

  最后,我们仍将注意力回归期货盘面,此轮上涨无疑是缺乏资金的有效配合的。持仓及成交额的不断下滑,也提示我们高位追涨的风险渐渐显现。因为对于目前的商品市场,缺失了资金的眷顾是难以有大行情的。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前期多单适当回避,结合技术面分析,本周PTA或有望伴随美元反弹重新试探万元关口附近支撑。 (作者单位:浙商期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