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企业对今年经济前景乐观度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2011《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因通胀等因素中国内地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度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企业仍然看好长远发展。

  与2010年60%的乐观度相比,中国内地仅有42%的受访者对2011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成为上述问卷调查报告中对2011年前景信心跌幅最大的地区之一。与之相比,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信心指数最高为75%。

  不过,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仍是2011年全球经济发展前景最为乐观的地区之一。相比之下,只有23%的企业对2011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从短期来看,大宗商品、人力资源的价格上涨都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调查显示,受上述诸多因素影响57%的企业预计在2011年将提高产品售价,该数据也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目前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开始对企业的生产成本造成很大影响。

  同时,69%的内地企业预期在2011年企业收入将会上涨,28%的企业认为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欧美等地节日购买力的加强,出口将上升。

  尽管对2011年的前景不乐观,但是大多数受调查企业对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均表示将在2011年加大投资。52%表示2011年会增加招聘员工,61%的企业预计增加研发投入,47%企业预期将增加厂房和设备等的投资。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认为,随着十二五计划的推出,更加科学均衡的经济发展将逐步取代对高增长、高GDP的追求。政府对七大新兴产业的支持,也促使企业更加重视创新技术和产品。不少从事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也在不断寻求开拓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机会。因此,中国企业虽然对未来宏观经济的乐观度有所下降,但并没有影响企业对研发、设备等投资的意向及对企业长期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