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3只信托证券产品去年清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托产品攻略

  买了此类产品意味着造成永久的投资损失 购买前要考察其持续盈利能力

  私募基金加速“抢地盘”,2010年,阳光私募总资产管理规模首超2000亿元。不过,在阳光私募行业急速扩张的2010年,有83只信托证券产品清盘,其中不乏因业绩表现太差而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

  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了此类阳光信托产品,意味着造成了永久的投资损失。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私募信托产品的时候要特别慎重,考察其持续性的盈利能力。

  文/表记者 吴倩

  信托产品:部分“自然死亡” 部分“被迫死亡”

  “一般来说,信托证券产品清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信托产品存续期满;单位净值跌破止损线;信托产品规模或参与份额数达不到要求;为了发行新产品而清盘老产品等。”私募排排网研究人士指出。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宣布清盘的产品,绝大多数是由于信托期限已满。特别是非结构化产品,大多存续期为1~3年,在期满后就选择不再运营,这属于“正常死亡”。

  而单位净值跌破止损线这种情况下终止的产品比较少。原因是基金经理投资管理不善,加上一些产品是在2008年发行,碰上单边下跌的大熊市,从而导致基金净值跌破信托 合同中约定的止损线,不得不被信托公司清盘。

  目前,大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均将止损线设在0.7元,如果连续一段时间基金净值都在0.7元以下,就或者提前结束清盘,或者改变投资策略。

  此外,还有部分信托产品成立以来,业绩不尽如人意,长期徘徊在净值边缘,甚至还连续出现负收益情况,导致大量的持有人赎回产品,而其本来规模就只有2000~5000万份额,出现大量赎回后就达不到信托合同中约定的最低规模或者最少份额红线,从而被迫清盘。

  提醒:

  慎选信托产品

  除了信托产品存续期满的“自然死亡”之外,信托公司旗下证券产品选择清盘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资业绩不太理想,而“被迫死亡”。

  如“中诚·金福2号”在2010年6月18日,单位净值为0.6985元,跌破信托合同中规定的0.70元止损线。之前该产品已经在0.7元止损线上方苦苦挣扎近8个月时间。而“瑞智一期”清盘的时候,其基金净值只有0.4464,损失超过55%。

  可委托专业机构挑选

  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了类似业绩表现太差而清盘的阳光信托产品,意味着造成了永久的投资损失。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私募信托产品的时候,要特别慎重,要仔细衡量投资顾问是否优秀,未来是否具有持续性的盈利能力,以尽量避免投资风险。

  如果投资者自身没有辨别各个私募信托产品业绩能否持续增长的能力,可以委托给专业的私募研究机构去代为挑选,这是普通投资者投资私募基金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