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重庆实行房产税或为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晚间消息,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今日在北京创新峰会上表示,重庆实行房产税,可能是昙花一现,两天就没有了。同时,他认为,2011年楼市调控不会比2010年差,今年还要继续调控房地产,出台各种各样的措施调控房地产。

  1月9日,重庆市“两会”上传出消息,财政部原则同意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重庆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今年一季度有望出台征收文件。

  任志强认为,房产税作为税收的调整是合理的,如果把它作为抑制房价的武器,不但目的不对,方法也不对,短期有可能在大家没有明确预期的时候可以实现。

  不过他指出,“我说不该征,不是不会征,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今年要开始试行,也可能试行两年觉得错了,取消了,我们曾经有类似的税,像‘特别消费税’,可能试了两天废了,所以我说重庆的事儿也可能是昙花一现,可能两天就没有了。”

  对于这个观点,现场的嘉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出反对意见,他希望房地产业界的朋友们站在更高的位置上考虑几十年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不同意任总说的昙花一现,我认为最大的概率是一步步的由粗到细的发展。”不过他建议“政府对第一套住房永远不要征房产税。”

  对于2011年的楼市判断,任志强认为,2011年不会比2010年更差,“保八”,“保九”已经不存在经济的担忧问题,今年还要继续调控房地产,出台各种各样的措施调控房地产。

  “但是我觉得不确定的是在房地产调控系列里面管不了的部分,比如说利率,如果通胀继续上涨,按照现在的负利率起码要加息150个基点,如果涨到250个基点。通常利率再加250个基点的时候,房地产就开始出现下滑,严重下滑。”任志强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