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前景不明助推杭州抢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月6日以来,在杭州市知名网站“19楼”上,多位网民发帖指杭州市萧山区一个名叫“德意——空港国际”的新楼盘开盘有“猫腻”。1月8日,这个楼盘正式发售当天,超过2000名购房者拥堵在售楼部,部分购房者与开发商发生冲突,有购房人甚至受伤住院。

  >>事件

  千人“抢房”

  9日,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的靖江镇,外观相当豪华的“德意——空港国际”售楼部小楼大门紧锁,门上贴着一张告示,宣称售楼部当天休息。

  一名中年女子说起了8日发生的事。这名女子自称姓朱,在“空港国际”施工队上班。她说,自己是6日一早就来排队领号,排了两天的队,8日上午顺利领到号并挑了一套新房,“那天现场大概有2000多人吧,都挤在门口广场,有些后来的领不到号,就发火了,有人冲进售楼部里砸东西,就闹起来了。”她说。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场冲突并非“突发”,购房人的不满情绪在1月6日已显出端倪:1月6日早晨7点44分,有萧山网民在“19楼”论坛萧山板块发了一条题为《在靖江“空港国际”楼盘排队领号》的消息,引发了大量跟帖。随后,有网民发帖表示了对开发商以排队方式售房的强烈不满。

  >>开发商

  承认“准备不足”

  据了解,冲突发生的导火索是开发商采取了排队领号、先到先得的销售方式,导致大量排了很长时间队的购房者没有如愿,并且途中有购房者发现有人没排队也拿到了号选房,还有人出了5000到1万元买号,最后却因排得太靠后没有买到房。

  事发地靖江镇政府一名相关负责人称,开发商开盘前并没有通知政府,但跟派出所进行了协商,在8日当天申请抽调了20名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一张冲突现场照片中,被描述为“购房者责问开发商”的照片里,被愤怒的购房人指着脸的人,竟是当时正在维持秩序的派出所所长。

  “空港国际”的开发商,浙江德意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新潮9日向记者坦承:“我们一期只计划推出468套房子,不料来了2000多人,我们事先准备不足。”

  补推房源救场

  针对网民“开发商临时改主意,从摇号变成排队售房”的质疑,金新潮说:“公司从来没有承诺用摇号的方式售房。”他表示,摇号和排队各有利弊,摇号有很强的随机性,可能一个看热闹的围观者摇中了号,而真正想买房的人却摇不到。排队更能体现购房诚意,所以公司决定用排队的方式销售。

  “我们原本打算8日开盘,7日通知先期登记的客户,但不料6日凌晨就有人排队,而且越来越多。”金新潮表示他也不知道开盘的消息怎么提前泄露了,此后眼看排队人越来越多,公司从6日开始安排了20个销售人员分拨给预先登记的客户打电话、群发短信,光电话就打了6个多小时。后来还专门租来21辆大巴车,让排队的人有御寒之地。

  8日发生冲突以后,开发商已紧急推出两幢楼80多套房源,给后来有号但没买上房的购房者“消气”。金新潮说,因为这两幢楼没办销售手续,所以现在仅是登记,先不办手续,不付定金,但未来房价肯定和这期一样。

  >>分析

  楼市调控前景不明成“抢房”事件推手

  在网上,不少网民指责开发商失去诚信,暗中发号给公司内部员工和关系户。一名知情者称,“空港国际”的确预留了10多套房子给内部员工,但这名知情者称“这是业内默认的行规”。而金新潮则表示,6日那天他自己也雇了一个农民工排队领号。

  推出468套房,为何来了2000多人排队抢?

  实际上,在这次“抢房冲突”的背后,商品房投资地位稳固、楼市调控前景未明,仍是左右市场情绪的重要推手。“人们发现房价越调越涨,这是一种悲哀。”杭州一名业内人士称,“房产商‘饥饿销售’的做法引发了冲突,要杜绝未来悲剧重演,给市场更加明确的信号是当务之急。”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