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凯雷清仓太保近半 5年获利近5.5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两次大手笔减持,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大股东美国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正上演“胜利大逃亡”。

  按1月10日H股收盘价计,凯雷最终可套现约369.45亿人民币(约合55.66亿美元),较其账面出资额56.88亿元增加了5.5倍。

  市场消息称,接盘者之一为安联集团,安联上周末宣布斥资8.55亿美元增持太保股份,增持后,安联共持有2.4亿股(或10.4%)太保H股。

  “零”折让套现

  1月7日,凯雷再次出手,以每股33.28至33.45港元配售4.152亿股太保H股,较当日太保H股价折让0-0.5%,约合18亿美元。2010年12月30日,凯雷已以每股31.15港元的价格减持2.16亿太保H股,套现约67亿港元(约合8.6亿美元)。

  经过两次减持,凯雷已经套现26.6亿美元,所持太保股份由最初13.23亿股降至约6.92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由最初的15.39%降至8.12%(占H股降至29.92%),减持了47%的股份。

  以1月10日太保H股收盘价32.65港元计算,凯雷剩余持有的6.92亿股还可套现29.06亿美元,加之已落袋的26.6亿美元,总计高达55.66亿美元。

  建银国际分析师余君峻认为,股权解禁之后短短半个月,凯雷已抛出了约一半股权,未来一至两个月内仍有可能将部分或全部股权释放。

  余认为,凯雷抛售太保H股的方式较有策略,其价格较当日太保H股价折让非常有限,这给予了市场消化空间,股价不至于受到太大影响。此外,他认为太保H股未来目标价在40港元左右。

  另有市场消息称,美国著名共同基金公司、AIG最大私人股东费尔霍姆资本管理公司已宣布斥资6亿美元投资中国太保H股,不过其并未透露何处购得股份。

  安联接盘

  2006年1月,凯雷斥资4.1亿美元入股太平洋人寿获保监会批准。对于正处于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告急、A股上市受阻的太保集团来说,凯雷可谓出手于危难。

  凯雷和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设立的Carlyle Holdings Mauritius Limited和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共出资4.1亿美元(按当时汇率约32亿港元)买入4.99亿股太保寿险股份。2007年,凯雷将所持4.99亿股寿险股份转让给太保集团后,又参与集团增资,以4.27元/股认购13.32亿股,占集团总股本的19.9%,账面出资为56.88亿元。

  终于在2009年底借太保H股上市将所持股份全部置换为太保集团H股,为退出铺平道路。

  凯雷的退出,使参与太保公司治理的凯雷方人员去留成疑。2007年6月至今,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凯雷亚洲基金联席主管杨向东任太保集团非执行董事、太保寿险副董事长;凯雷董事总经理冯军元任太保集团非执行董事及其旗下子公司寿险、财险公司董事。

  一位太保寿险内部人士说,凯雷引入了保德信,对于太保寿险的治理结构产生了良好的作用。入股寿险后派出了3至4名人员担任太保寿险高管,曾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但随着太保的发展,外来高管的影响力变得非常有限。去年6月太保年度股东大会上,凯雷方面的董事仅派出代表参与表决。

  去年5月,一位太保权威人士便曾对记者表示,禁售期满后,凯雷作为财务投资者,继续留下的可能性不大。

  接盘者中,安联保险的出现让市场颇觉意外。已在内地拥有中德安联和安联财险两家保险公司的安联保险,会否面临多牌照的同业竞争问题?一位分析师分析,安联所持太保股本不足5%,不存在控制关系,问题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