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地产被泼凉水 基金经理在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民生银行、农行的再融资,重庆市“破冰”房产税等一系列利空消息,导致昨日(1月10日)沪深两市走出大幅下挫的走势,尾盘更是加速下跌,沪指再度击穿2800点整数关口。

  ——“保持观望,短期跌势还会继续。”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银行、地产股被泼“凉水”

  截至昨收盘,沪指报2791.81点,下跌46.99点,跌幅1.66%,成交1123亿元;前期强势品种走弱,如洋河股份出现跌停;新股海立美达上市首日便破发。金融、地产等各大主流板块全线下挫。

  而就在上周,地产股的“发飙”拉开了2011年市场序幕,金融股紧随其后。在金融、地产股的火热背后,基金经理的争论也不少——有人认为股价还要 “继续飞一会”,有的则依然抱以“超跌反弹”的态度,这注定了两个板块仍需要时间来化解多空分歧。

  然而仅过一周后,估值便宜、人心思涨的金融、地产股就被泼了“凉水”。

  “银行股的再融资问题,去年是大型银行,今年又轮到中小型银行;还有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始终都是悬在银行、地产股头上的一把利剑。”一行业资深分析师说道,“从成交量来看,市场现在观望氛围较浓。”

  而就在上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月6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上周整体加仓,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87%,相比前期上升0.6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36%,相比前周增加1.76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18%,相比前周微降0.08个百分点。

  其中华夏系基金在仓位操作上以增仓为主,而一贯表现出牛市风格的光大系基金本周则有减仓迹象。

  总体而言,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仍处高位。

  基金经理在减仓

  在2011年开局之际,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公募基金对于后市研判相对一致,大多数基金经理高调看好后市。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如果说2010年是偏执者胜 (配置大消费和新兴行业),那么2011年我们更倾向于均衡者胜。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产能瓶颈行业供需逆转,和新兴行业估值泡沫破裂后的大浪淘金是主要投资机会。”

  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行情“可看高至4000点左右”,而底部区域“可能在两千五六”。同时,他认为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股票在今年会有阶段性行情。

  还有如华商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大摩华鑫和银河基金也均明确表示,今年行情向上走是大趋势。莫尼塔最新的调研报告,也印证了基金经理们对于短期市场相对乐观的态度。

  若如基金经理所言,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可期,但对于政策导致股价下跌,公募基金的忍耐度如何?

  “地产股的不确定性一年比一年大,银行股更稳定一些。”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在减仓。目前股市没有上涨的动力,等待市场的进一步下跌后再买入。”

  不过,他也直言,“市场的下跌和公募基金的调仓,也不是毫无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