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今年重点控制医药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回应我国“年人均输液8瓶”报道,称将遏制“滥用药“开大药”

  南都讯 见习记者刘苗 发自北京 针对最近关于我国“年人均输液8瓶”的报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这种情况确实要通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其他医改措施来加以改善。”此外,其表示,我国将于今年年底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年底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邓海华表示,2011年卫生部将以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为重点,到今年年底,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今年我国还将建立健全国家基本药物采购机制,规范采购配送工作,建立药品价格信息库。

  将公示各地医疗费情况

  邓海华昨日表示,卫生部将把控制医药费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滥用药”和“开大药”的情况将得到有效处理。

  2010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坦言,过去“以药养医”,基层过度用药非常严重,特别是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输液。去年一年全国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高于2.5-3.3瓶的国际平均水平。对此,邓海华回应,这种情况要通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其他医改措施来加以改善。今年卫生部将继续在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方面严格要求,依据疾病的临床路径进行医疗活动,加强控费工作,这种“滥用药”和“开大药”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的处理。

  邓海华表示,卫生部还将通过信息公示的方法,将各地区医疗费用总体情况、单病种医疗费用情况进行公示,供群众就医时进行选择,接受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