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12月进出口突破2900亿 顺差同比减少6.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900亿美元,进出口总值双双刷新11月刚创造的纪录。

  2009年中国出口对GDP贡献率为负3.9个百分点。而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认为,从2010年数据看,中国的贸易数据是超预期的,说明中国进出口在2010年回归正常。

  全年外贸“前高后低”

  贸易顺差方面,去年我国共录得贸易顺差1831亿美元,同比减少6.4%。与此同时,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2010年12月,我国进出口值2952.2亿美元,增长21.4%。其中出口1541.5亿美元,增长17.9%;进口1410.7亿美元,增长25.6%;当月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减少近100亿美元。

  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同比增速看,去年12月进出口都有明显回落,这符合年初预计的“前高后低”走势,也说明外贸增长速度正在回归正常区间。

  2010年12月出口同比增速比同年11月大幅度回落17%,但当月总量仍创历史新高。交行报告认为,这一方面是受2009年基期增速较高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近期欧美等传统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状况有所改善,我国对欧美日的出口增速大幅回升。

  贸易顺差略低于前年

  2010年呈“W”形的顺差走势充满了戏剧性。

  去年前3个月,贸易顺差不断缩小,3月份甚至曾出现近几年罕见的逆差。但在随后,顺差又急转直上,摸高至7月的287亿美元。但9月再次收出近5个月低点,10月却又再次扩大至271.5亿美元。11月虽然出现回落,但仍在200亿美元以上的高位徘徊。

  随着12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至130.8亿美元,全年顺差最终锁定在1831亿美元,未突破去年的1930亿美元,并且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9年的8.9%,进一步降低至6.2%。

  具体来看,去年我国加工贸易项下顺差3229亿美元,扩大22.2%,相当于当年总体顺差规模的1.76倍。一般贸易则处在逆差状态。

  “贸易顺差1831亿美元,这个数字并不算高。”宋泓认为,我国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加工贸易的占比很高,保持一定顺差的情况是正常现象。

  贸易顺差并非都落入中国人腰包,外企是顺差的主要来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外商投资企业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方式项下贸易顺差2420.8亿美元,相当于同期我国加工贸易总体贸易顺差的83.2%。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近日表示,目前我国有加工贸易企业超过12万家,解决就业约4000万人。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工贸易的顺差产生在中国,但利益由全球分享,中国只是在组装、加工环节获得利益。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认为,去年12月贸易顺差跟前几个月相比还是回落趋势,2011年将继续回落,因为中国整个进出口政策出现了方向性改变,即要扩大进口,抑制顺差。

  扩大进口以抑制顺差

  2011年是中国 “入世”10周年,这期间,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但对美国和欧盟高额的贸易顺差,使人民币汇率政策始终是敏感话题。

  抑制顺差究竟应该压制出口还是扩大进口,目前天平正倒向扩大进口一边。去年我国有7个月的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全年进口增速也比出口增速高出7.3个百分点。

  在去年的全国商务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十二五”期间要稳定出口,增加进口,调整外贸结构,使国际收支和对外贸易更加平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揽子扩大进口的政策也正在商务部、发改委等几个部委之中酝酿。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负责人郝洪强告诉记者,目前有专人负责帮助中小企业扩大进口的工作,但要到春节后才有正式消息。

  据悉,目前讨论的方向包括增加对企业进口高端技术设备的贴息投入、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产品进口、加强与国外企业对接等内容。

  宋泓认为,为配合扩大内需方针,明年可能会对于有些不可替代的消费品 (比如部分奢侈品等)的进口关税逐步放开。但他认为,扩大进口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贸易顺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