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否认打造稀土航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李璐 报道 针对国资委下属国新管理公司拟将中国铝业与五矿集团旗下稀土业务重新整合的传闻,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前晚对媒体予以否认,但他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的方针没有改变。

  集中式发展为稀土发展趋势

  日前有报道称,国新管理公司已经持有五矿股份的2.5%股权,接下来将持股中国铝业,并对这两家央企的稀土资源进行整合,欲打造一艘中国稀土的航母。对此,楚序平表示,目前国资委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同时,五矿集团办公厅副主任谢卫军亦表示,对五矿与中铝稀土业务整合传闻并不知情。但楚序平指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的态度非常明确,透过股份制方式吸收各地方的企业,包括私人企业参与整合,提高规模经济的水平。

  1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出席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一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将继续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企业内部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虽然国资委目前在推动中铝和五矿稀土业务整合方面并无动作,但从国资委支持央企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并重组的表态可以得知,集中式发展或将是今后稀土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航母”可抗击外部压力

  华泰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杨洮曾表示,“航母”的概念对于稀土行业未必是好,稀土行业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引入竞争才能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集中发展稀土行业可以有效对抗来自外部的压力。面对日前德国“要求中方不要增加西方获取稀土的困难”,正在当地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现在中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的13%左右,而供应量占世界的90%以上。中国应依法规范稀土开发秩序,是保护生态环境和可用竭资源、减轻污染损害的需要,也是实现稀土资源长期有效利用的需要。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中国的稀土出口前段时间处于无序状态,“我们始终将稀土像土一样在卖,而且卖的就是土的价钱。到现在中国如果不按照土的价格卖稀土,所有的国家都会觉得这样是不对的。因此,中国现在非常尴尬,必须让稀土反映它的真实成本,因为我们按土的价格卖,造成了很多的环境污染,而且造成了很多问题。稀土只能再用20年,如果把我们的稀土用完了,以后我们要一样要去买别人的稀土,那个时候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就非常不负责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