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险唱响今年理财大戏 近期新推分红险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年初,咨询给自己、老人、小孩购买保险的市民开始增多,除了传统的寿险、重疾险、意外险等险种之外,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的分红险自然会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八成投保人选择分红险

  昨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自上个月中旬以来,前往保险公司咨询、购买各类分红险的市民数量明显增多。新华人寿工作人员表示,平时分红险业务只占自己业务总量的一半左右,而最近一周有超过80%的人是冲着分红险来的。中国人寿一客户经理也证实说,从12月中旬开始,分红险业务量持续上升,差不多占了7成以上市场份额。“我现在虽然还年轻,但买了养老保险后心里更踏实一些。”在新华人寿一营业点办理投保业务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后,还是觉得买分红型险比较划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元旦后,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11家寿险公司便忙不迭地推出了20款分红险。其中,国寿推出了全新的“鸿盈”分红险;新华人寿则用“好利年年”与“吉祥如意”两款分红险强势开年;泰康人寿曾以万能险为主打,今年也转推“财富人生”分红险。在合资寿险公司中,中意人寿推出了“福满金生”、“福惠金生”两款分红险,而金盛保险的“盛世年年”、中宏人寿的“金福连连”也为分红险产品。太平洋保险理财师李广庆告诉记者,2010年加息50个基点,即使不考虑2011年的加息情况,就将推升保险资金2011年收益20~25个基点,“去年分红险有3.5%至5%年收益,今年应该会有一定增长。”

  受资本市场影响并不大

  历史数据表明,分红险在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确实具有一定优势。如中国人寿一款分红险,2005~2009年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8%、7.97%、10.24%、3.40%、5.79%,同期的五年定存利率分别为3.6%、4.14%、5.85%、3.6%、3.6%,其收益率明显强于定存。不过,分红险的收益虽较为稳健,但并非人人都适合。首先,分红险更适合稳定收入人群;其次,老人和儿童不适合购买分红险;第三,不能将所有资金都投到一个保险品上。此外,保险业人士还表示,分红险资金主要投资存款、债券等中低风险产品,股票类投资占比较少,因此受资本市场影响并不大,但收益也不会太高且具有不确定性,如果经营业绩较差也可能不分红,投资者对其收益不应期望过高。

  记者 李扬帆

  近期推出的部分分红险盘点

  新华人寿“好利年年”

  缴费年限:一次交清、5年、10年、20年

  投保年龄:出生30日~55周岁

  独家卖点:在“保额分红”的基础上增加灵活自主的账户服务,为客户设立累积生息金账户,并拥有灵活的可选责任和丰富的附加险体系。

  中国平安“金裕人生”

  缴费年限:3年、5年、10年

  投保年龄:60周岁以下

  独家卖点:60周岁前,每两年领取基本保额的10%:60周岁起,每年领取基本保额的6%,终身相伴现金流。

  泰康人寿“财富人生”

  缴费年限:10年

  投保年龄:55周岁以下

  独家卖点:合同生效第二年就开始每年按保险额的10%发放生存金;在缴费期内,每年(从第二年开始)给付当期保险费2%的持续金,每五年给付当期保险费50%的特别金。

  中国太保“鸿利年年”

  缴费年限:3年、5年、10年、20年

  投保年龄:18周岁至60周岁

  独家卖点:投保后每年都有一笔生存金,且合同生效后三个月即可领取首期年金,年金可以选择直接领取或进入累积生息账户,年金领取便捷。

  中意人寿“福满金生”

  缴费年限:3年、5年、10年、15年、20年

  投保年龄:出生7日至60周岁

  独家卖点:客户均可以每两年一领生存礼金,每次为基本保险金额的30%,可以终身领取生存礼金。

  中国人寿“福禄金尊”

  缴费年限:3年、5年、10年

  投保年龄:出生28日至55周岁

  独家卖点:国内唯一的一款返本后还能终身受益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