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北京演出收入超1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昨天公布了对2010年全市82家从事营业性演出场所的统计结果:2010年北京演出票房总收入达10.9亿元,比上年增长近1亿元。

  据统计,2010年全市82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共演出19095场,比上年16397场增长16.45%。演出场次增加,直接导致的是演出票房上涨,2010年北京演出票房总收入达10.9亿元。其中,首都体育馆、朝阳公园、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人民大会堂6个大型场馆演出收入达3.83亿元,占全年演出收入的34.8%,比上年增加1.52亿元。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大型流行演唱会带动的。2010年北京演唱会密度几乎堪比电影院里换大片速度,基本每周末都有演唱会可看,还有歌手频频“撞车”。在五棵松体育馆开唱的王菲演唱会更是创造了高票价5场爆满的奇观。在强劲的牛市之下,2010年演唱会总收入飙升至3亿元,比2009年的1.4亿元增加114%。

  2010年是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为此,2010年话剧演出市场异常活跃。其中,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演出的《日出》和《雷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北京人》和《原野》可谓票房口碑双丰收。

  此外,题材多样、风格时尚、票价相对较低的小剧场话剧,也受到观众欢迎,为话剧市场增添了亮色。据统计,2010年话剧演出2919场,比2009年增加1339场;2010年话剧观众人数是152.5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83%。

  对观众来说,演出增多,票价下降,是北京演出市场繁荣后带来的最大实惠。统计显示,2010年北京各类演出总平均票价是201元,同比略有降低。但是,大型场馆的票价还是居高不下,平均票价为772元,比上年平均票价上升了2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北京演出“两头”最火,一头是大型商演,比如流行演唱会、名家名团的音乐会等;另一头是300元以下的话剧、相声等,内容好看、票价适宜。而如何形成更加合理的演出分布态势,从整体上降低演出票价,仍是业界和观众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