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将开征 重庆开发商购房者都“淡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将确定征收房产税,这个消息传出后,引来各方面高度关注。那么,这个消息在重庆当地有什么影响呢?

  昨日 (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重庆采访时了解到,房产税最终的征收方案目前尚未确定。对于当地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确定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尚未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开发商“以不变应万变”

  “这时候宣布这个消息,是在意料之中,却也在意料之外。”昨日,重庆市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她曾就此与不少房地产老板交换过意见,“当时大家都觉得去年年底会出政策,但是没有出;到今年元旦的时候,大家猜测短期内不会出台了,没想到又突然宣布了。”

  另一家当地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前期只对高端商品房征税,那么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影响不会太大,毕竟购买高端商品房的人是少数。”他说,正因为如此,他们并没有针对房产税制定什么应对措施,“先看看再说,我相信这肯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成为洪水猛兽,等具体的政策出来了,再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也不迟。”

  抱着这样态度的人还有不少购房者,记者昨日询问了重庆市几家在售楼盘的销售员,他们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产税还没有对他们带来什么影响,“既没有出现门庭冷落的情况,也没有出现排队买房的情况,都比较正常。”

  重庆本地市民对此的反应也比较平淡,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距离房产税真正开征还有一段时间,前期开征的还只是高端商品房,跟普通市民关系不大。“说句实话,没房子的该买还得买,不然住哪里?投资房产的该投资还得投资。”重庆市民刘昕说。

  起征面积或为250平方米

  昨日,记者先后咨询了重庆市地税局、重庆市财政局,以及重庆市政府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他们均表示“现在具体方案还没确定”,同时不愿意再透露进一步的信息。

  记者昨日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处了解到了一个“新版本”。“据我从国家税务总局打听到的消息,高端商品房的起征面积估计是在250平方米左右,这一方案也有可能被调整为220~230平方米。”

  刘蓉说,从目前的方案来看,征收的方式大概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房屋的评估价格,认定高于某一价格的房屋为高端商品房;另一种则是根据房屋面积,认定大于某一面积的房屋为高端商品房。而从现在来看,以面积为标准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如果是根据评估价格来征收,那么将涉及到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评估办法,条件并不成熟。”而如果按照面积来征收,她认为,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几乎可以肯定会被纳入征税的范围之内。

  对于房产税的税率问题,刘蓉表示,目前讨论的方案应该是在1%~3%之间,“我估计最终的结果应该在1%左右,因为如果税率高于2%,税负就已经相当重了,为了房产税的顺利推进,应该不会制定如此高的税率。”

  刘蓉进一步向记者透露,房产税开征之后,前期应该只会针对高端商品房征税,暂时不会扩大到普通商品房或者多套房的情况,因此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