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闸限电后怕 地方“讲价”减排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后5年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心。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地方政府对于高增长有着“热”冲动,对于节能减排指标却进行“冷”处理。

  作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的李俊峰,近段时间一直在为如何将“十二五”规划中环保和降耗指标进行分解而发愁。

  李俊峰表示,还记得在制订“十一五”规划减排指标时,当时许多地方政府信心满满,“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给吉林的指标为20%,吉林自己却提出了30%。”

  他说,5年之后,当地方政府发现减排并不那么容易,去年下半年以来,为完成减排任务,不少地方政府只能依靠行政手段进行拉闸限电。

  据李俊峰介绍,对于“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指标,现在多个地方政府都在跟中央讨价还价,别说1个百分点,就是0.5个百分点都要“讨价还价”。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之前介绍,“十一五”指标分配确实有些问题,“十二五”期间,将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技术能力,进一步完善 “十二五”能源强度指标。为了防止“鞭打快牛”,将规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指标以2010年作为基数。

  李俊峰透露,根据地方“两会”时间表推测,春节前后地方减排指标将会出来,中央的指标估计将在3月初的全国人大上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