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利好因素推动 钢价在纠结中上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2010年钢市可以用“调控、过山车、纠结”三个关键词来归纳。去年上半年钢价上演了“过山车”行情,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令股市暴跌20%,拖累钢材价格持续暴跌,钢市需求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纠结”局面。2011年市场还会不会“纠结”下去呢?笔者认为,原料高企、需求增长、资金拉动或成为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主要利好因素,“纠结、炒作、上抬”将成为今年钢材市场关键词。

  一、利好因素

  今年我国GDP同比增速或将上半年回落下半年回升,管理通胀目标下,货币政策上半年适时会出台,而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主要手段,流动性仍会相对宽松,新增贷款量不会大幅下降,投资惯性和新增长点成为钢材需求驱动力,房地产调控对建筑钢材需求并不是利空(市场对这里存在认识误区问题)。今年铁矿石至少上半年仍会维持紧平衡,为钢材成本提供支撑。钢材产量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变数,供应压力可能阶段性出现。

  总体上讲,经济走势向好,资金面相对宽裕,需求稳定增长,产量增长放缓,今年钢材价格将较2010年抬高,总体涨幅可能在10%左右。

  二、风险因素

  1.金融属性增强

  市场流动性宽裕化后,流动性不仅在金融市场充足,在现货市场也很充足,更重要的是充足的流动性使资金很容易从资本市场流向商品市场,将资本市场的波动传导到商品市场。另外,钢材期货上市后,成了现货与金融市场的纽带,赋予了钢材金融属性,钢材期货的价格波动对现货价格的影响和引领作用在增强。宏观面、基本面的信息往往最先反映在A股市场、期货市场等资本市场,一旦出现短线大幅波动,从而带动现货市场的波动加大。

  2.政策调控变数

  2011年中国上半年侧重管理通胀,货币政策的调控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目前较为明确的是政策基调以及调控政策会集中在上半年公布,但具体何时调控、每次调控的措施和力度如何都存在变数。虽然前面我们分析了总体的影响,但政策出台后短期影响是难以预料的,短期不排除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钢材价格超预期的波动,因此,明年钢材价格波动风险可能较大。

  作者:刘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