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给力环境NGO 十二五构建环保社会组织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1日,环境保护部出台《关于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指导意见》要求,力争在“十二五”时期,逐步引导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与“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定位准确、功能全面、作用显著的环保社会组织体系。

  “环保部是推动公众参与方面最为积极的部委之一,这一指导意见体现了环保部一直以来秉承的对环保公众参与的支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主任如此评价。

  环保组织作用有待制度释放

  《指导意见》是在环境保护部与清华大学“中国环保社会组织的发展及其政策研究”课题基础上形成的,课题为制定并出台《指导意见》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环保部负责人说,近年来环保社会组织在提升公众环境意识、促进公众环保参与、改善公众环保行为、开展环境维权与法律援助、参与环保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监督企业的环境行为、促进环保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需要相比,我国环保社会组织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目前我国的环保组织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政策倡导方面的作用未有效发挥是由多种现实原因导致的。”《中国环保社会组织的发展及其政策研究》执笔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学院陶传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环保组织发展掣肘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当其冲是双重管理体制难题。”陶指出,目前我国民间组织登记注册,必须由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分别同意。

  “改革现行的政府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环保非政府组织健康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是一个紧迫的政策课题。”同是报告执笔人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非政府组织研究所所长王名表示。

  其次是面临多元力量的整合难题,环保社会组织与企业、地方政府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或者利益空间,调研报告中建议,政府应该努力推进构建一种能够有效进行多元力量互动、协商、整合的制衡机制。

  “缺乏来自政府和社会的资金支持也是中国环保组织发展遭遇的瓶颈之一。”陶传进表示。调研报告指出,改善这种局面的一条出路,是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支持环境保护领域的非政府组织加入到公共服务体系中来。

  此外,环保非政府组织自身在资源动员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协调互动能力、危机应对能力、特别是与各种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能力等方面有所不足。“提高专业能力、开展全面的能力建设是我国环保非政府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马军表示。

  十二五构建环保社会组织体系

  《指导意见》中明确培育引导环保组织的总体目标是,扶持环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各级环保部门与环保社会组织良性互动,发挥环保社会组织在环境保护事业中的作用。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构建环保社会组织体系。在具体政策上,要求各地制定培育扶持环保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划;拓展环保社会组织的活动与发展空间;建立政府与环保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业务培训。

  “这体现了政府对环保组织的管理思路从行政控制转为资源引导。”王名指出。

  而要更好地发挥环保非政府组织的建设性作用,政府需要改革既有行政控制体制,将环保非政府组织纳入国家的整体目标和利益范围,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激励、合作互补的环保公共服务运作机制。

  “要拓展环保社会组织的活动与发展空间,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降低环保组织的准入门槛。”马军指出。

  王名在调研报告中建议,环保部和民政部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现行双重管理体制进行部分改正,将登记职能集中在民政部门,而将监管职能统一到环保部。各级环保部门建立环保公益组织监管中心,统一行使对环境保护领域各类非政府组织特别是环保公益服务组织的监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