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贸实现超预期增长 总体更趋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从去年年初所定全年货物贸易增长8%的目标来看,2010年外贸进出口实现34.7%的增长,无疑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答卷。

  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单月进出口再创新高

  对去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用“增长超预期”给出了总体的判断。

  事实上,从单月进出口数据连创新高已经可以看出全年的外贸趋势。继去年11月数据创新高后,去年12月数据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统计显示,2010年12月,我国进出口值为2952.2亿美元,增长21.4%。其中出口1541.5亿美元,增长17.9%;进口1410.7亿美元,增长25.6%。出口、进口值双双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从环比来看,去年12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分别增长4%、0.5%和8%,推动月度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2900亿美元关口,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速强劲的同时,我国外贸增长方式转型升级也初见成效。2010年,在加工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一般贸易的进出口加速发展,取代加工贸易占据半壁江山。

  转型升级明显也体现在出口商品结构上。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指出,2010年我国主要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良好,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达到30.9%,占到当年我国出口总值的近六成。

  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334.3亿美元,增长30.9%,占当年我国出口总值的59.2%。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887.9亿美元,增长29.1%;机械设备出口3098.3亿美元,增长31.4%。同年,主要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良好。

  另外,从出口地区来看,我国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发展快速,市场多元化更加显著。2010年我国与东盟、印度、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

  顺差再度收窄

  在促进贸易平衡的大趋势之下,全年顺差规模也继续缩小。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同比减少28.9%。全年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与此同时,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对此,郑跃声认为,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霍建国也认为,2010年进口保持高速增长,在外贸总规模达到一定高度的同时,顺差却控制在一定幅度内,这说明贸易还是向着更趋平衡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