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乘用车板块存在估值修复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 秦绪文

  事件:

  2010年1月9日广州召开亚运后交通治理措施专家研讨会,就有关部门制订的《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征求专家的意见。整个讨论稿分为8个板块共30项措施。未来5年,广州交通的治堵方案将分三步走,力争实现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用3年的时间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中心城区交通节点拥堵,实现城市正常运转,交通状况不再恶化。

  研究结论:

  广州的治堵政策为“治本”之策。从已经公布的草案内容看,广州的治理城市拥堵政策更加切中问题的要害,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广州将从“建、限、管”三方面同时入手:将城市功能区向郊区搬迁,降低中心城区的交通需求;进一步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和交通信息系统建设,提高道路的承载能力和循环效率;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及公交优先方案,提高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客运周转能力,提高公共交通对私人交通的有效替代;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对停车场分区域分时段差别化收费,研究特定区域开征拥堵费,引导合理的私人交通需求;并考虑高峰时段限行外地车,扩大货车限行范围。通过以上措施,预计可以达到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的目的。

  广州的治堵政策对私人乘用车需求的影响有限。广州的治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政策中涉及私人乘用车的部分,仅提及通过适当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用,并考虑在中心城区征收拥堵费,我们认为这样的政策,配合公共交通系统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的提高,将有效引导私人乘用车产品的使用,而不是直接限制消费者对乘用车产品的购买。与北京对于私人乘用车产品的直接限购措施相比,广州的政策更能体现公平与效率的结合,更加人性化,在乘用车符号商品的属性消退之前,对乘用车产品的需求影响有限。

  预计其他城市出台类似北京的对乘用车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从全球范围看,各国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时普遍都采用了征收拥堵费等市场化的手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我国治理交通拥堵政策有强烈的借鉴意义;此外,由于各城市交通拥堵程度不同,从南京、杭州等城市交通部门近期的表态来看,采取类似北京的限购的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广州的综合治堵政策更加值得其他交通拥堵的大中城市借鉴,预计未来其他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政策将较北京限购政策更加温和、更加市场化,对乘用车产品需求的影响将相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