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豫最大企业河南煤化有望借壳银鸽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省最大企业、煤炭储量达320亿吨的河南煤化集团有望借壳银鸽投资。

  银鸽投资今天公告,河南漯河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煤化集团协商达成意向,拟将漯河市财政局持有的银鸽投资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煤化集团。本次划转完成后,河南煤化集团将成为银鸽集团的唯一股东,共间接持有银鸽投资2.0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28%,从而成为银鸽投资实际控制人。

  河南煤化集团是河南省最大工业企业,注册资本金122亿元,企业总资产728亿元,企业拥有煤炭资源量320亿吨以上。河南煤化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拥有丰富的煤炭、钼矿和铝土矿资源,目前拥有已建和在建的年产1500万吨的矿井1座、1000万吨的矿井2座、500万吨的矿井2座。在确保2010年煤炭产量突破7000万吨的基础上,公司将力争在2011年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控制和拥有的资源总量超过500亿吨,进入国家规划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行列。有色金属产业是河南煤化集团的支柱产业和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目前公司国内铝可采储量1000万吨,在几内亚拥有558平方公里、储量达15亿吨的优质铝土矿,氧化铝产能达40万吨,规划120万吨;另有优质钼金属储量150万吨。集团将继续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确保钼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3名。

  此外,河南煤化集团还拥有化工、建筑、装备制造、物流、贸易等业务。

  河南省政府曾要求,河南煤化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内部资源整合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主业上市,利用新的投融资平台,集中力量建设煤化工等具有竞争力的新项目;创造条件谋求整体上市,向国际化大企业集团迈进。

  河南煤化此前已在资本市场“小试牛刀”。2009年,河南煤化参与丹化科技的定向增发,成为丹化科技二股东,之后与丹化科技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合作,在河南一举建设了五个乙二醇项目,预计总产能达1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