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行业:昆士兰暴雨冲垮BDI 短期机会不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湘财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湘财证券 刘正

  引子:

  尽管2010年行业运力尤其干散货运力出现了高速增长,但行业总体上呈现了向上的趋势,BDI、VLCC的TCE和CCFI均比2009年出现了上升。进入2011年伊始,行业却表现惨淡,BDI指数受累多种因素出现暴跌,油运指数再入下行通道。目前看,行业非常明显的投资机会不明显,仍需要继续等待。

  核心观点:

  一、2010年航运业回顾:运力高增长,行业整体向上。

  2010年BDI指数平均值为2758点,比2009年略升141点。全年来看,干散货航运市场表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而油运方面,海湾到亚洲、海湾到欧洲等航线的VLCC的TCE水平均取得了约30%的提升,使得整体TCE提升了19%。但是成品油运力的高速增长及需求较为疲软,2010年MR的TCE为7756美元/天,比2009年仅提升1.4%。由于欧美经济的逐渐恢复,大体反映集运市场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2010年达到1130点,比2009年显著提升近30%。

  供给方面,三大子行业运力均快速增长,其中干散货运力增长超过16%,集运运力增速达到9.3%,而油运运力也增长了近4.2%。供给面的增长无疑压制了行业上升的空间。

  二、近期航运动态:昆士兰暴雨,冲垮BDI。

  近期北半球严寒暴雪,南半球也不消停,澳洲南部、全球资源品来源重地昆士兰遭遇持续暴雨,焦煤和铁矿石出口受到严重不利影响,导致近期BDI指数狂泻至1500点左右。同时,本应旺季的油运市场也步入下降通道,波罗的海油运指数出现下滑。此外,集运市场正在扭转运费下滑的局面,新版上海集装箱出口运价指数连续两个周回升。

  三、投资建议:

  近期市场有转向周期性类行业的迹象,而由于航运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尤其是集运业供求关系相当较为乐观,中海集运和中远航运等有阶段性机会。

  但目前BDI指数受制多种因素不断下跌,将压制行业的整体表现。我们建议对航运板块近期保持谨慎对待,等待BDI指数逐渐见底时再进行关注。此外,近期中海集运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我们认为长期来看还将受制于行业其他子行业的表现,难以长期木秀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