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换电模式做主 电动车将从2011年起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新年伊始,国家电网就高调宣布以换电为主的充电站模式。

  这个垄断大鳄的声音给市场一击重响,有评价说,2011年将成为中国电动车市场起跑年。

  充电站、充电桩和换电站在中国十多个城市正大规模上马,各汽车厂商也暗自较劲。

  只是,狂飙之下,暗流难溯,电动车、零部件、电池,充电等标准制定迟迟未有明晰。充电设备商、车企都在试探,也在赌,既怕自己走慢了,更怕自己走快了。

  本期专题试图拨开迷雾森林,见其一角。

  1月7日,杭州古翠电动车充电站内,刚开上租来的“众泰5008EV”的李师傅,正在这里经历第一次“换电式充电”。

  充电站里,建有几个电池架。一个充电架可以同时放置100个电池进行充电。

  因此,电池的搬运需要专用设备。为电动车更换电池的过程,大约要花3-5分钟不等。

  这个充电站换电池和插充功能都具备,但是这里的充电桩使用频率却不高。因为纯电动车充电一般需要7-8个小时才能充满,这里也有快充的功能,大概15分钟就能充完。

  同日,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在“国家电网2011年度会议”上表示,国家电网汽车充电站确定以换电为主,插充电为补充的运营模式。

  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副理事长季恒宽表示,以换电模式为主,可以利用低谷的低电价,将电池的高成本转嫁出去,有利于纯电动汽车市场销售快速启动。

  此前,普天海油和中海油联合投资上百亿元,也在杭州开始了换电模式的运营试点。

  对此,“第一电动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庞义成表示,国家电网作为最主要的充电设施建设力量,其充电站主要运营模式的确定,将会给中国电动车市场打上一针强心剂。2011年将成为中国电动车市场“起跑年”。

  换电为主

  “电动车要慎用快充功能。”庞义成介绍说,目前的锂电池大约都只能插充2000次,但是快充这种高压充电方式,会大大降低电池的使用寿命。

  对于杭州的市民来说,1月7日还有个好消息:浙江杭金衢高速萧山东区和西区服务站将建设换/充电站,杭州人开电动车上高速将很快成为现实。

  杭州目前有6个换/充电点,是国家电网杭州公司试点城市。

  在2010年的几个城市试点中,杭州是走“换电模式”的试点。杭州市给予了每辆纯电动车6万元的高额补贴之后,又提出了到2012年基本建设完成移动式充电站网络的计划。

  以一辆“众泰5008EV”为例,其市场售价21万,杭州市个人购买价为21万元减去9.6万(包括国家财政补贴的6万元和杭州市财政补贴的3.6万元),减去销售厂家优惠的6000元,只需付10.8万就能买下。

  虽然这比同车型的众泰汽油车贵了将近4万-5万元,但是其百公里仅耗电12度,按照杭州市目前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计算,仅需要电费7元钱,而同车型的汽油车百公里需要油费在60元左右。

  庞义成介绍说,电动车相比汽油车节省了4/5的运营费用,按照每辆家用轿车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电动车使用每年可以节省15900元,平均3年可以收回与汽车之间的销售价差。

  上述“众泰5008EV”在杭州市场反应不错,3个月之内已经销售和出租出去几百辆车,主要原因就是售价低。

  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表示,采取换电池的模式,让电动车去掉了电池成本,电池由电网等运营商提供。一方面使得电动车具有了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避免让消费者承担电池保养等成本。

  不过,在2010年推出试点的6个城市当中,走换电模式的并不多。

  例如,深圳从2009年底就开始大规模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按照深圳有关规划,2009年~2012年要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总投资超过10亿元。

  具体造价计算,每座中小型充电站造价要500万元左右,大型充电站要800万-1200万元左右。一个普通的充电桩也要几千元不等。

  深圳实行峰谷和峰值电价错开的市场激励机制,高峰电价为1元/度,低谷时只要0.3元/度。以此来带动社会建设和使用充电设备的积极性。

  除了深圳以外,大约有十几个城市在2010年底宣布将要大规模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例如,苏州宣布2020年以前建设50座充电站、武汉宣布5年内建设2万个充电桩等。记者统计发现,列入“10城千辆”计划的城市,纷纷提出了大规模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的计划。

  不过,庞义成表示,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竞争中,电网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因为将来电价等关键因素都取决于电网。为此,国家电网宣布自己建设的充电站采取换电为主的模式,将给行业一个方向。

  如果换电模式得以推行,1-2年以内,将有大量售价1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车上市并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