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房产还会是赚钱捷径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真的来了 购房契税优惠取消了 银行贷款更难了

  记者 陈静 实习生 黄文成

  房产税能压下高房价吗?

  本报1月10日讯 重庆将对高端住房开征房产税,“狼”真的来了?有不少市民担心,重庆试点就是为房产税将来在全国铺开积累经验,这匹“狼”或许正在奔往湖南的路上?

  “近一个月来可谓是‘噩耗不断’,购房契税优惠取消了,房产税也不再是空谈,申请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了,投资房产是否还是一条有利的投资渠道?”专做房产投资的王女士一筹莫展。

  房产税:高端住房首当其冲

  日前,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传出消息,重庆将成为首个“开征商品房房产税”的城市。据了解,重庆市针对高档房征收的房产税税率可能在1%左右,重点将对高端住房征收房产税。

  湖南标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文忠告诉记者,目前湖南省符合重庆市标准的高档住房大概占据了商品房总数的20%,但他认为,房产税政策的出台,主要将影响市场的心理预期,短期内对试点城市楼市起到利空作用,但压制房价的效果不会太显著。

  据湖南大学财政税务系主任罗宏斌教授分析,重庆市高档房房产税的开征是顺势而为。但是,在目前开征的制度、环境还不够成熟的条件下,贸然开征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主要是在如何进行征管这个问题上,政府并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征收的公平性原则无法全面兼顾到。他认为,房产税并非是渐行渐进,在很多系统问题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开征不能起到实质作用。

  房屋交易契税:优惠取消了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消息:从去年10月1日起,以家庭为单位,普通住房、非唯一住房的契税优惠取消,并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一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也不再减免个税。

  目前我省实施的具体细则中,仅有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唯一住房(含经适房、拆迁安置房等政策性房),保留按1%税率征收契税。

  记者从各楼盘交易中心得知,目前契税一般由开发商帮助办理,实行多退少补的政策。长沙市地税局工作人员提醒购房者:记得向开发商拿取契税发票。

  银行贷款:越来越难了

  王女士郁闷的不仅如此,“现在向银行贷款越来越难了,我前年贷款买过一套房子,只等了大约半个月的时间就申请下来了,但房贷政策收紧后,我去年11月中旬申请的贷款,到现在还没批下来。以前半个月就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般需要1-2个月才能办下来。”

  记者走访工行、建行、兴业银行等房产借贷部了解到,受政策影响,王女士这种情况不是少数,他们提醒购房者,在办理申请手续时,若所提交的资料完整,将大大加快办理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