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内香港人民币存款达2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的推动下,过去一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增长近4倍至3000亿元左右。

  1月10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预计三年内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达到2万亿元,较2010年增长8倍。

  “两个月前我预计,香港人民币存款到2014年会升到2万亿,但最新数据看来,人民币存款增速超预期,我相信不用4年,或许到2013年便可达到2万亿水平。”马骏表示。

  “在过去四个月中,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加,就已经新出现了很多衍生工具,产品创新速度很快,主要是因为其他货币种类的产品已经存在,再开发人民币产品只需换个标签就可以了。”马骏说。

  他还指出,正是由于香港与大陆之间有天然的资本“隔离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风险是可控的。未来3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增至2万亿对中国M2每年冲击也仅为0.2%。香港人民币增加而导致的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不需要全面对冲,因为部分人民币会滞留在香港。

  未来几年,马骏认为,企业融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将逐步减弱,利率市场化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币国际化会继续有突破,对银行的审慎监管力度将继续加大,都意味着在中期来看银行贷款增速将明显放缓,利差有所收窄。

  “根据测算,利率市场化对中型银行利差的影响将在30个bp左右,大银行受到的影响较小。突破口可选择存款利率自由化,我建议先对2-5年期存款利率允许20%的上浮,对3个月至1年期存款利率允许10%的上浮,活期存款利率暂时不动或者协商确定。”马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