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非基金拟增资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接近国开行的消息人士透露,国开行旗下中非发展基金已启动二期募资,金额20亿美元,“中非发展基金即将在首期10亿美元的基础上增资至30亿美元。”

  而中非发展基金有关人士称,“正在推进中,近期不会有明确的结果”。

  中非发展基金是胡锦涛主席在2006年11月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之一,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而设立的专项资金。2007年3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首期资金10亿美元由国开行于2007年5月17日全额出资,基金总目标为50亿美元,存续期长达50年。中非发展基金目前已划归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二期募资的启动意味着中非发展基金已完成首期1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与一期基金由国开行全额出资不同的是,二期将引入国内其他机构投资者。

  事实上,二期募集启动已久,只是进展比外界想象的更为缓慢。早在2009年5月7日,国开行行长蒋超良即与商务部傅自应副部长会谈,就基金二期募集进行沟通。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后,“将中非发展基金增资至30亿美元”被列入沙姆沙伊赫三年行动计划中,该协议期限为2010-2012年。

  此外,记者获悉,1月10日,中非发展基金将成立第三家驻非洲国家代表处——赞比亚代表处。前两家代表处为2009年3月正式开业的南非代表处,以及2010年4月开业的埃塞俄比亚代表处。

  中非发展基金通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操作模式,引导更多中国企业开展对非直接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投资对象为到非洲开展经贸活动的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项目。领域集中于四大板块:一是农业和制造业;二是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如能源、交通、电信和城市基础设施等;三是一些需要中非基金支持、对当地发展有利的资源开发项目,如油气资源、矿产资源等;四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办的工业园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