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跨境直投试点获批 八千亿个人资本“自由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疏,还是堵?对于日益庞大的民间资本,温州地方政府在这“疏”字上又开决口,在一系列引导投资的举措下,又多了一条让民资直接出境的通道。

  1月7日,温州外经贸局经〔2011〕1号文件向区域内的外经贸系统,当地开发区招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县(市)支局(简称“温州外汇支局”)等系统逐级发布。该份名为《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规定,从发文之日起,温州居民可不必如之前一样曲线进行,资金可直接出境。

  据称,温州目前是全国唯一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

  民间资本出海

  根据试点方案,温州的个人投资者需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并取得因私护照,18周岁以上的温州户籍居民。

  “此次允许个人在境外直接投资,有利于拓宽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引导民资合理合法‘走出去’。”温州金融办相关人士透露。民间资本通过正规渠道到境外投资,有两方面的引导意向。

  一方面决策部门可以掌握资金流向、数量,有利于维护温州个人在境外投资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温州试点个人直接境外投资试点,将为国家推进外汇管理制度改革累积经验。

  试点方案规定,投资者单项境外投资额不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多个投资者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

  投资方式多样。投资者可通过在境外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设立企业,或取得既有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

  然而,方案规定,个人资金投资的领域,必须是非金融企业。

  “这点跟温州目前欲走出去的资本有比较大的落差。”温州一人士认为,“目前温州资本最感兴趣的领域除了房地产外,就是金融了。”

  这点人行温州中心支行近期的一项调查可以佐证。

  截至2010年5月,温州11家法人机构,1360家法人企业,有超过39亿元资金已经投资到本地金融机构。其中并不包括5月以后的金融机构增资扩股,或者本地法人在区域外金融机构及区域外的温商资本投资。

  由此,有投资者认为,这种禁止与区域内民资诉求是否形成“和谐”对接,有待市场运行观察。

  侨汇激增

  温州区域试点的施行,是多年来当地民间资金累积和激增的侨汇寻找出口的诉求。一个目前比较统一的说法是,温州的民间资本容量已经从5年前的3000亿累积到如今的8000亿以上。

  “今年1月以来,侨汇基本处于增长态势。”以外汇的累积为例,中国银行浙江省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行温州区域内的外币存款增长去年前两个季度就达到了近4亿美元。

  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侨乡,根据温州侨联统计,现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50多万人,遍布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在温州的归国华侨和侨眷有43万多人。

  其实这种侨汇和民间资金的累积态势并非一时冲动。在2009年的这波侨汇激增中,一些侨属会腾挪资金到境内各大城市炒楼。但是,目前楼市走势不明,这批巨额资金由此或进入“睡眠”状态。

  更令当地监管层担忧的是,这些日渐庞大的资金有可能进入地下钱庄和高利贷公司等领域。由于投资渠道的缺乏,温州汇市这几年来,外汇交易量一直处于北京、上海两城市之后。

  “与这些城市多以机构或者企业炒汇相比,温州却主要以个人炒汇为主。”温州一银行的外汇交易员介绍。

  侨汇激增后资金躁动,民资却鲜有出处,只能不断地介入房地产、煤矿、农产品等领域投机逐利。虽然总体盈利明显,但同时承担了一个“炒作”的“诟名”。

  个人资金的直接出境,这其实也是温州地方政府启动的金融建设系列政策之一。而这次的民资自由出境试点,则是对民间资金更大范围的疏导。温州市外经贸局相关人士透露,这个设想提出之际,就被纳入温州市委市政府年度重要工作予以推进,并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这还是一个试点。总共分三个阶段,2011年分实施阶段。

  温州市外经贸局相关人士介绍,自2010年-2012年,试点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0年)为完成方案申报阶段,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批准试点方案。

  2011年为第二阶段,为方案实施阶段。第三阶段2012年,为总结评估阶段,积极总结评估试点经验与成果,是否会进一步推广,则看成效而定。

  这一试点以地方外经贸系统和金融办主导,而个人投资资金仅向外经贸局和外汇管理局同时备份,温州支局实施的是资金进出的监管功能。

  不过,1月10日下午,外管局温州支局负责人蔡灵跃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此事”。